片言鳞爪 见微知著

片言鳞爪 见微知著
2022年12月03日 04: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唐宝民

  《北平学人访问记》,厚厚的上下两册,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从书名中的“北平”二字可以看出,书中的访问发生在民国时代。关于访问的缘起,采访者贺逸文回忆说:“《世界日报》为了向文化教育界纵深发展,吸引更多的读者,1935年1月起,约我写《学人访问记》,逐日在教育新闻版发表,每日一千多字,至1937年7月抗日战争开始,报纸停刊时止,陆续访问了60多位学者,写了近百万字。”特殊年代的特殊采访对象,足见这本书内容的厚重。

  那么,当年的北平学术界是什么情况呢?这次大规模的访问意义何在呢?贺逸文认为:“那时北京是文化城,学校林立,不要说中小学,就是大学也是全国最多的城市。各大学教授都是各学科的学者,其中还有不少还是国际知名的学者……他们的高深学术成就、刻苦的自学精神、朴实的生活作风,都是令人景仰,很值得向青年读者介绍的。”

  被采访的教授中,有的人虽然身份地位很高,却拥有怜悯之心,如合作事业专家章元善先生,留学美国时学的专业是化学,回国后担任的也是化学教育工作,但是,“到民国七年的时候,河北文安等县大水,灾民逃到天津,因为人多,所以发生了霍乱,他被防疫处派往工作,这样他便与那些无告的灾民昼夜相处,看见他们难中送死,人世最残酷的景象。这些悲惨的事幕,引起了他的怜悯之心,与颠沛流离的人们发生同情,觉得应该替他们做事,因此使他决心为社会服务,于是慢慢离开化学方面的工作,而入到社会运动事业方面。”

  周作人也是采访对象之一,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大作家在采访过程中还关心当时北平城沿街摆摊的小商贩,认为不应该取缔小商贩:“又如取缔街边摆浮摊,理由是有碍观瞻,其实要想整顿市容,应该从人民生计着手,人民经济充裕,走路的人都不会像现在这样囚首垢面,这种浮摊也会自然减少。在没有使人民经济充裕前,单是严格地取缔,可以说是杀害人民。因为摆浮摊的人,牟此小利,供养全家大小,如今干脆不准摆或只准在小胡同里摆设,生意自然减少,使着这些人无法谋生。据朋友说有好些弱者自杀了,强者难免去铤而走险,反而危害社会。在人民与社会的利害上讲,都是没有益处的!”

  在那个年代,学者们就对摆摊小贩有了同情心,但我们呢?我们在对待小商贩问题上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呢?

  潘光旦是著名社会学家,他在采访时提出了一种主张,也是颇有趣的:“我近年来有一主张,就是觉得大小家庭都不好,最合理的是不大不小的家庭,剔除了大小家庭的缺点。这种不大不小的家庭,是由老壮少三辈组织成的,老人有丰富的经验,壮的有力气做事,少的有理想同朝气,使着家庭的福利能够推进。”

  虽然生活在旧时代,但有些被采访者的思想观念却是超越时代的,比如时任北平师范学院院长的袁敦礼教授,就在采访中强调:“一个学校,只问好不好,不问大不大。只要办得好,便是学校师生的光荣。如果办得不好,改为大学,又有什么体面?”

  近些年来,我们的高等教育掀起了一股盲目求大风,学校改学院、学院改大学,盲目扩张的意义何在呢?袁教授半个多世纪前的观点,应该引起我们当代教育者反思。

  再比如,教育专家吴俊生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实行免费教育:“我认为最好是从小学到大学一律免费,给贫寒子弟一个机会。即或完全免费办不到,也应该充分地推广奖学金,而且应当从高小的学生起,便有奖学金。”

  这些采访虽然不成系统,但被采访者的思想及观点,却也不乏闪光之处,这些声音穿越历史的迷雾,在岁月的长河中激起了浪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