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示健康码绿码可进药店购药

广州出示健康码绿码可进药店购药
2022年12月03日 04:04 北京青年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2月1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33例,含1089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0539例。

    广州

    进药店不查48小时核酸证明

    12月2日,广州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约九成,重症、危重症仅4例,无死亡病例,这说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

    发布会介绍,广州市持续落实优化防控措施,各区按需合理配置便民核酸采样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继续派出医务人员支援核酸检测服务。昨天,广州全市各区陆续开设便民核酸采样点1323个 、黄码采样点297个、24小时采样点87个。后续将动态调整采样点布局,保障市民群众的核酸检测需求。

    即日起,广州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发热门诊尽可能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充分发挥前期114家规范化发热门诊作用,强化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配备,优化候诊区设置和就诊流程,对就诊患者开展核酸检测和分级分类诊疗。

    发布会介绍,广州市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以后,这两天市民群众的购药需求猛增,比如12月1日,广州市零售药店感冒、发热类药品1天的销售记录达10万条,是平日的2.5倍。当前广州疫情还没有结束,市民对疫情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增强,目前广州市药品供应充足,建议大家理性购买。

    据介绍,广州近期重点开展药品“保供应稳价格”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购药需求。优化零售药店的防控措施。从12月1日起,市民朋友到药店购药,包括购买《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的37类药品,不再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只需佩戴好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绿码就可以进入药店购药。

    协调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增加供应。针对群众大量增加的购药需求,一方面,联系全市的药品批发企业和连锁药店总部,指导企业加大相关防疫用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供应。另一方面协调全市17家《目录》药品生产企业及新冠抗原试剂盒生产企业,在保证药品药械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合理增加产能。目前广州市新冠抗原试剂盒的最大产能约每天1050万人份,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坚持不涨价、不停工,全力稳生产、保供应。

    加强药品质量和价格监管。近期对全市7200多家药店开展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确保在售药品药械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密切关注线上线下市民诉求,对防疫用品和药品的市场价格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对市民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

    成都

    12月2日起乘车不用亮核酸

    12月1日0时至24时,成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3例。其中外省来(返)蓉感染者15例,本省外市来(返)蓉以及本地感染者501例。

    12月2日,成都地铁发布最新运营公告,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自2022年12月2日起,市民乘客进站时请主动扫场所码,过闸前主动出示健康码,凭绿码通行,乘坐地铁请全程佩戴好口罩。成都地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线网正常运营。

    “成都发布”表示,进入商场,不需要核酸证明,主动出示健康码绿码、测体温扫场所码即可。乘坐公交车、进出写字楼均不需要核酸证明。乘坐高铁则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天津

    地铁取消查验72小时核酸证明

    12月2日,据天津地铁消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即日起乘坐天津轨道交通,取消72小时核酸证明查验。请乘客配合查验健康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进站乘车,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

    重庆

    高风险区连续5天无新增可解封

    12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12月2日0时至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12例。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12月1日,全市报告新增感染者6472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64例),较11月30日减少112例。

    发布会介绍,12月1日,中心城区共报告新增感染者5420例,较11月30日减少102例,报告数量连续4天下降,主要集中在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同时,中心城区社会面发现感染者降低至个位数;925个高风险区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调整为低风险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分别新增28个、126个,现已成功创建“无疫小区”8787个、“无疫社区”816个。

    发布会介绍,针对目前重庆的疫情形势,风险区划分呈现一个差异化的防控。对高风险区要严管严控。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单元、楼栋为单位来划定,如果的确没有社区传播风险就不划。高风险区是有传播风险的,要防扩散、防外溢,所以在高风险区内就是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符合条件就及时解封,快划快解。针对低风险区的防控措施。有高风险区的乡镇、街道,除了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就叫低风险区。低风险区不等于没有风险,防控原则就是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也要减少流动。一方面不要让高风险区的风险外溢到低风险区,同时低风险区内也要提防可能存在的潜在感染者导致的传播造成疫情的扩散或者反弹。

    对没有疫情、没有高风险区的乡镇、街道、“无疫社区”“无疫小区”实行常态化防控,人员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流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乌鲁木齐

    低风险区市民可跨区活动

    12月2日,乌鲁木齐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自即日起,低风险区市民可以跨区活动,禁止前往高风险区。

    此外,乌鲁木齐市将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力度,由疫情防控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闭环管理企业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和作业流程,分类有序恢复常态化生产模式;指导商业综合体、大型生活超市、酒店、饭店、滑雪场等经营单位做好营业场所环境消毒、张贴场所码、员工闭环管理等准备工作,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统筹/孙慧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