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风尚漫京城

    楚建锋(教师、杂文家)

    “雪飞天”——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近看是滑雪跳台,远看犹如一条美轮美奂的彩虹丝带。登上大跳台,群明湖、高炉、厂房,首钢老工业园区的大片区域尽收眼底。这里曾经是机器轰鸣的首钢厂区,如今变成冬奥健儿的竞技之地。

    一个个老馆旧址的保护和改造,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建筑风格,留住了历史文化根脉,同时又使比赛场馆能够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既体现出中国节俭办奥的美德,又展现出深沉的文化自信,形成历史风貌与冬奥元素的完美融合,使中国文化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

    这,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竞赛场馆与工业遗产再利用、城市更新的完美结合,既代表了城市更新的典范,也成为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

    “冰丝带”——国家速滑馆,是2022北京冬奥会唯一的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如果说 “水立方”是把柔软的水设计成坚硬的方块,“冰丝带” 则是把坚硬的冰设计成了柔软的丝带。由22条晶莹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环绕构成的“冰丝带”,流光溢彩,非常梦幻,就连顶流“冰墩墩”脸上的彩色光环,灵感也来源于“冰丝带”。

    “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名字起源于跳台滑雪的赛道,S形的曲线与传统文化符号“如意”形象契合。作为我国第一座跳台滑雪标准场地,它由顶峰俱乐部、竞赛区及看台组成,两条落差赛道高度分别为136.2米及114.7米。当夜晚降临,“雪如意”尽情绽放属于它的光彩,从山间蜿蜒而下,成为黑夜里最璀璨的如意珍宝。

    “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速度,是这个场馆的代名词。16个角度、倾斜度都不同的弯道,使得整个赛道犹如一条盘龙,横卧于群山之巅。“雪游龙”也是世界第17条、亚洲第三条,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对这届冬奥会来说意义非凡。

    “雪飞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从山顶平台出发,一眼望去就像燕子展翅欲飞。2198米,是北京冬奥会所有赛场里的第一海拔高度,也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的最高点。“雪飞燕”布局了7条狭长的雪道,全长21公里,从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上蜿蜒而下,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高规格的高山滑雪赛道。

    ……

    如数家珍的冬奥场馆,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建造水平的重要窗口,是彰显中国理念、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

    奥运会徽“中国印”,吉祥物“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冬奥会的“冰墩墩”“雪容融”,点燃火炬的长信灯、服装上的山水画、奖牌里的同心圆玉璧……每一个设计展现的物象美,无不蕴藏着深厚的“东方美”,无不彰显出中国文化的时代风貌和独特魅力。

    风尚之美漫京城。奥林匹克精神,凝聚着奥运的人文价值及行为规范,渗透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方方面面,久而久之,便成为主办地、主办国的社会风尚行而广之。

    北京,从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到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是首个向世界奉献了既“有特色、高水平”,又“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城市。“双奥”之城以坚忍不拔的执着和努力,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完成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而且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书写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辉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深深钤上了彤红的中国印。

    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新冠疫情叠加等各种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形势下,北京冬奥会以非凡的胜利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了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增添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双奥”后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在百姓生活中得到了完美体现——奥运带来的社会风尚变化,掀起了首都人民崇尚健康、追求美好生活方式的大转变。举目望去,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健康生活、强身健体生活,已成为而今首都人民的寻常生活。在“后奥运”时代,首都人民享受着运动人文的风尚之美和快乐。

    体育风尚遍京城。普及体育科学知识,提升体育观念,加快发展大众体育,使我国不仅成为奥运会中的金牌大国,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大国、强国。京城百姓践行“人文奥运”理念,体育健身的热情愈发高涨,一派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景象。

    为满足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北京加大投资力度,全市100%的街、乡、社区和100%的行政村均建设全民健身设施,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成为北京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