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能源MPV破局 自主品牌欲与合资品牌“掰手腕”

借新能源MPV破局 自主品牌欲与合资品牌“掰手腕”
2022年12月03日 04:03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国内中高端MPV市场迎来“高光时刻”,其竞争格局或将面临重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岚图汽车、广汽传祺、别克、腾势、极氪、上汽大通、一汽丰田、红旗等车企推出重磅MPV车型,剑指中高端MPV市场。而仅在11月,就有广汽传祺全新MPV M8宗师系列、别克世纪CENTURY、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极氪009等中高端MPV车型扎堆发布。

“国家鼓励二孩以及三孩的生育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出行不便,使家庭自驾短途周边游火热起来,这两大因素共同促进了中高端MPV市场的火热。”一位今年刚换了MPV新车的消费者对记者说道,基于同样的考虑,他身边也有一些朋友有意向购买MPV车型。

在MPV市场,中国品牌长期受到合资品牌压制,难以突围。根据乘联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MPV销量排行榜前三名分别为别克GL8、五菱宏光、赛那。除五菱宏光外,其他2款车型均定位为中高端MPV。其中,厂商指导价23.29万元~53.39万元的别克GL8长期占据高端MPV车型销量榜首。

中高端MPV市场火热,自主品牌试图分一杯羹。今年5月,岚图汽车旗下首款MPV车型梦想家正式上市,产品售价区间为36.99万元~63.99万元。11月1日,瞄准高端纯电MPV市场、售价为49.9万元~58.8万元的极氪009亦正式上市,引起了业内外诸多关注。可以看到,岚图汽车、极氪等自主品牌凭借电动化和智能化在中高端新能源MPV市场攻城略地。

“当前,中高端新能源MPV市场是一片新蓝海。通过在新能源MPV市场发力,自主品牌正在撬动中高端MPV市场格局。”有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自主品牌通过从新能源MPV赛道切入,试图与别克GL8、丰田赛那等传统高端MPV车型展开竞争。

平安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亦分析称,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日渐走高的大背景下,燃油MPV过往优势或将逐渐丧失,2023年更多自主新能源MPV将上市,高端MPV几乎被合资品牌垄断的局面有望被打破。

中高端产品扩容

长期以来,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相似,国内MPV市场整体呈现哑铃式增长结构,低端与高端市场两头热销,五菱宏光与别克GL8分别在两头带动着MPV市场发展。

然而,近两年,MPV市场这样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当前国内MPV市场,低端车型在不断萎缩,中高端车型占比在逐年增加。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9月,我国 MPV市场成交均价环比上涨5.8%,达21.98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到31%。

与此同时,根据乘联会11月1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10月高端MPV在整个MPV市场上的占比已达约四成。

记者查阅乘联会统计数据发现,2022年1月~10月,MPV市场累计销量TOP4的车型分别是五菱宏光、别克GL8、赛那和传祺M8,销量分别为13.79万辆、11.05万辆、6.1万辆和4.97万辆。其中,厂商指导价为4.6万元~5.99万元的五菱宏光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4.3%,市场份额从去年的21.8%下降至17.9%。而别克GL8、传祺M8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8.8%、13.7%。别克GL8、传祺M8作为TOP3高端MPV中的两员大将,下滑幅度远低于五菱宏光。赛那是去年10月30日上市的高端MPV车型,上市后月度销量走势稳健,今年以来月均销量超过6000辆。

记者也注意到,在当前的MPV市场,基于高利润导向,一众车企正在向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在中高端MPV市场排兵布阵。

11月18日,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宣布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共发布4款车型,预售价为35.58万元~41.58万元,这是一汽丰田TNGA产品首次涉足MPV领域。

11月8日,广汽传祺全新MPV M8宗师系列上市,新车共发布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26.98万元~34.28万元。这一价格区间决定了广汽传祺将与合资品牌MPV正面较量。记者注意到,23.29万元~53.39万元的上汽通用别克GL8以及23.58万元~35.48万元的广汽本田奥德赛等车型均主攻30万元的MPV市场。

一向在中高端MPV市场拥有较高话语权的别克也在11月3日发布了新款MPV车型——别克世纪CENTURY。该款新车共推出四座私享版、四座逸世版和六座蕴世版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2.99万元~68.99万元。别克世纪CENTURY的发布,意味着别克在向比GL8更高端的MPV市场发力。

从近两年各大车企的动作中可以看到,中高端MPV市场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均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D9在安全性、操控性、智能化方面都超越了百万MPV。”11月20日,腾势汽车总经理兼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腾势D9目前正在加快交付速度,其中旗舰型以及旗舰型选配都已经排产,部分订单已经开始交付。

腾势D9是腾势在今年8月底推出的旗下首款中大型新能源MPV车型,售价区间为32.98万元~45.98万元,其创始限量版车型售价达66万元。

记者近期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从赵长江处获悉,过去的几个月,腾势D9的交付有些滞后。不过,赵长江说:“11月份腾势D9的交付量可以突破4000辆,12月份交付量能超过7000辆,并有望达到8000辆,腾势有机会能在中国MPV市场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占到第一的位置。”

从2023年开始,国内MPV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MPV车型迎来量产上市,MPV市场竞争格局仍然待定。不过,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在“三孩政策”、汽车消费升级、家庭周末“出游”等需求刺激下,国内MPV市场目前及未来的核心增长点仍然在于中高端市场,中高端MPV市场将继续走热。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

长期以来,合资车企牢牢把持着中高端燃油MPV市场,别克GL8、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及艾力绅等车型是消费者购买MPV车型时的主要选择。自主品牌难以与上述合资品牌的产品展开竞争。

然而,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转型的逐渐深入,自主品牌嗅到了新的商机。

今年5月,岚图汽车推出MPV车型岚图梦想家。从岚图梦想家36.99万元~63.99万元的价位来看,岚图梦想家将与别克GL8、丰田赛那等传统高端MPV车型展开竞争。

上市之初,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岚图梦想家将建立起电动豪华MPV新标杆,引领MPV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高端纯电MPV市场中存在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而岚图希望用岚图梦想家开创中国MPV的新格局。”

据悉,岚图梦想家诞生于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7月16日,定位为电动豪华旗舰MPV的岚图梦想家已开启首批交付。

“豪华电动旗舰MPV梦想家作为智能电动豪华MPV开创者,创下了多个第一:全球首款双动力新能源 MPV,第一款搭载高通8155车机芯片的MPV,第一款搭载L2+级智能辅助系统的MPV,以及全球首个搭载实时疲劳监控系统的 MPV。”近期,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在中国汽车论坛上对记者表示,岚图梦想家树立了电动豪华MPV的新标杆。

在岚图梦想家之后,近期极氪汽车旗下极氪009 MPV车型也正式发布上市。极氪009共推出WE版和ME版两种不同配置车型,售价分别为49.9万元和58.8万元,预计将于2023年1月正式开启交付。与岚图梦想家一样,极氪009同样选择从新能源MPV领域切入中高端MPV市场。

从官方的表述中可以看到,极氪009对标的车型是燃油MPV热销车型丰田埃尔法。作为丰田的一款进口车型,埃尔法的厂商指导价为83.9万元~92.8万元。极氪CEO安聪慧在发布会上列举了许多极氪009优于丰田埃尔法的地方,包括车身扭转刚度、续航里程、乘坐空间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更高的智能化配置也能提升MPV车型的产品性能,这也是自主品牌选择从电动赛道切入MPV市场的原因之一。多位受访人士认为,硬件搭载与软件结合的升级,使得自主品牌有了突围中高端MPV市场的可能。

海通国际发布研报称,中国MPV销量前十名目前均为传统燃油车,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渐提高的当下,看好MPV电动车的入局带来MPV热销车型格局重构。海通国际方面认为,新能源MPV相比传统MPV具有两大飞跃:其一是电气化拉动全车智能设计,其二是电机相较发动机更平稳静谧的司乘体验。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10月,我国MPV销量为8.2万辆,同比下降6.4%;1月~10月累计销售77.0万辆,同比下降14.3%。然而,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月纯电动MPV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22.9%;PHEV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21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