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过去基本是硬投资,下一步更多的是人力资本投资

刘世锦:过去基本是硬投资,下一步更多的是人力资本投资
2022年12月03日 13:28 媒体滚动

转自:东方网

通过改革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从而扩大需求,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12月2~4日,以“世界大变局:共生与重构”为主题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2日下午的圆桌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改革的重点及当务之急是加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特别是对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从而拉动消费增长及服务业投资的增长。

当前中国的消费和投资有哪些新特点?

关于消费,刘世锦表示,中国近3亿的农民工进城很多年了,但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这些基本公共服务不到位,而这些领域却是居民消费增量空间增长最快的部分。基本公共服务不均限制了消费增长。

投资增长方面,首先,自2021年7月以后,中国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刘世锦表示这是符合规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峰值已经出现,房地产的持续负增长,除了政策因素,和需求下降也有直接关系。

“我同意现在政策也需要做调整,房地产出现的这种下得过快的局面,也是不正常的,还是要回到正常的轨道,至少增长百分之五六,但是一定要清楚,房地产所谓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了。”刘世锦说。

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也是重要的两个方面。刘世锦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在过去几年比例在下降,其实是符合规律的。在政策刺激下,今年中国基建增长速度较快,环境保护及信息传输基础设施建设增长尤其加快,反映出结构性的变化。制造业投资相对比较稳定,目前增长比较快的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电气机械制造、仪器仪表和汽车等领域的投资。

刘世锦称,服务业投资近几年增长相当快,且稳定,韧性很强,且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卫生、科学研究、金融、商务服务等领域。近一两年,对除基建以外的服务业投资已经提升到第三位,形成制造业、基建、服务业投资三驾马车形势,房地产已由第三名降到第四名。这个趋势以后很难改变了。

医疗、教育、社保等消费增长的各个方面,刘世锦认为与人力资本的投资密切相关。“消费、服务业投资,其实更多的是人力资本建设。我们过去包括各个地方政府一直讲投资,一投资就是基建、房地产,基本是硬投资,下一步更多的是人力资本的投资。”

刘世锦表示,与这些新特点、新变化相关联的,下一步首先是加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另外,创新驱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的改革,也必须要加快。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

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何乐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世锦 房地产 服务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