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累计消纳 引江水二点二亿立方米

今年我市累计消纳 引江水二点二亿立方米
2022年12月04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11月30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自2014年南水北调引江水通水以来,我市引江水消纳量逐年增长,截至10月31日,全市已累计消纳引江水8.29亿立方米,2022年度累计消纳引江水2.2亿立方米,创通水以来年消纳量最高纪录。

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统筹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所作出的战略决策,对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全国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在我市初步构筑起“三干六支九水厂”的供水网络体系,为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7个县(市、区)持续供水,年供水量2.58亿立方米。

近年来,市水利局将引江水消纳作为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促使引江水消纳量再创新高。建立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定期晾晒各县(市、区)消纳进度,研究解决消纳落后地区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我市引江水消纳工作在全省进位争先。强化督查督办,通过现场调研、重点督导、约谈等措施,下大力气拓宽供水范围、扩大江水覆盖面,提高各地用水量。开拓思维,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满足全市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加强生态水引调力度,有效提高引江水消纳能力。

随着引江水利用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切实缓解了我市水资源短缺状况,有效改善了供水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城市发展用水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城市供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截至10月底,城镇居民及工业、农村用水量为1.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05%,受益人口达200余万人。截至9月底,全市浅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0.81米;全市深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3.24米。

市水利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水润之城”“水美乡村”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南水北调受水区政府主体责任,保证长江水“引得进来、用得出去”。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在充分考虑节水、治污和挖潜的基础上,科学优化受水区各地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水资源配置,提高引江水消纳效率。不断加大引江水利用工作督导力度,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最大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水 南水北调 通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