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长江!这条“能源动脉”即将贯通!

跨越长江!这条“能源动脉”即将贯通!
2022年12月04日 08:00 国资委网站

转自:国资小新

12月1日上午10时,

随着最后一相输电导线成功跨越长江,

并在204米高的输电铁塔上紧固到位,

长江沿线最东端的电力跨越工程

——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完成长江大跨越段架线施工,

标志着这一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性工程

完成了施工最大难点!

沪苏电力交换能力将提高20%

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上海电网“十四五”初期的重大新建项目,起于江苏南通海门区的500千伏东洲变电站,止于上海的500千伏崇明变电站,整个项目建设历时两年半,计划2023年底正式投运。

工程投运后,上海崇明地区将获得74万千瓦的新增供电能力,电网电压等级由现有的220千伏提升到500千伏。同时,工程的建设能使沪苏两省市间的电力交换能力提高20%,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区域电力平衡的需求,也将显著提升长三角电网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水平。

施工人员在跨越塔上进行附件安装作业

1690米!上海电网跨越最长距离

此次崇明长江电力大跨越施工是迄今长江沿线最东端的电力跨越,也是上海电网目前跨越塔高度最高、跨越距离最长的电力跨越工程。

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

该线路跨越长江段南北两岸各2基锚塔、1基跨越塔,跨越档距1690米。北岸跨越塔在农田中,南岸跨越塔在滩涂上,两岸地质绵软。在地质复杂的滩涂上,为打牢塔基,每根桩都埋设到了相当于15层楼高度的地下52米多,并采取了相关措施防止塌孔、解决不均匀沉降等问题,所用混凝土的量,相当于陆地上同等电压等级大跨越铁塔的3倍。

综合考虑地形地貌、长江通航条件以及受力情况,此次工程设计了高204米、重1363.2吨的“超高”“超重”输电铁塔。

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长江大跨越K1塔位

无人机“穿针引线”破解建设难题

由于跨越档距大、江上能见度差且绳索在瞬间的弧垂变化量大,施工受风力影响更大、放线工期更长、精确性要求更高,架线施工综合难度极大。

自今年11月24日起,国网上海电力的项目建设团队先采用无人机自北向南飞越长江两次,完成两条直径为3毫米的导引绳的展放,再通过带张力展放,将导引绳拖曳为牵引绳,再通过牵引绳拖曳,逐步展放好24条直径为35毫米的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

采用六旋翼无人机进行长江大跨越段放线作业

为进一步提高精确度和作业效率,国网上海电力的项目建设团队将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系统、自动化压接设备等应用于架线全程,同时通过牵张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和牵张场数据互通等数字化手段,对位于长江两岸的两个牵张场地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实现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全过程管控。

本次架线也采用了“无人机+AR”技术,让管理人员在地面就可以对高空关键作业点进行监控,确保现场作业安全、质量管理无死角。

崇明站将加快推进建设

根据计划,此次长江大跨越段完成导线展放后,国网上海电力后续还将在崇明岛内新建64基一般线路铁塔,完成连接至500千伏崇明站的最后一环。同时500千伏崇明站内的设备安装等工作也将加快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江 上海市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