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以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管理实现多利共赢

山东临沭以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管理实现多利共赢
2022年12月04日 11:13 中国金融信息网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有132户纳税人主动申报水资源税,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5%,共申报水资源税798万元,同比增长13.7%。同时,该县1-9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列全市各县区第一位,实现了水资源税增收和环境质量提升的多利共赢。

近年来,临沭县紧抓国家财税改革机遇,开展管水治税信息化建设,完善远程监控、自动化调度、信息化管理工作机制,走出一条管水治税的好路子。临沭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庞佃宝介绍,该县制定出台了《临沭县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组织专门排查小组对全县取用水户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取用水户底数,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220万元,为全县136家用水企业安装远程监控计量设施163台套,实行财政、税务、水利、用水企业四方水资源税数据实时、动态共享。

财政部门将系统相关信息纳入财政大数据,通过对企业取用水量及水资源税、增值税等涉税信息综合比对分析,及时发现漏征漏管及不如实申报纳税等问题;水利部门通过系统能够精准核定水量,多维度准确分析掌握纳税人取用水信息及纳税情况,减少了信息比对工作量;税务部门通过系统管理后台全面、实时、准确分析水资源税申报情况、有针对性加强税收征管;用水户通过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可随时精准查询用水量及应纳水资源税金额。

县里明确专门人员负责远程监控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财政、税务、水利等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邀请运维公司参加,研究协调解决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数据传输准确、系统正常运行。

庞佃宝介绍说,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实施,财税部门实现了从“上门收费”到“上网征税”的转变,水资源税“一次性”服务管理到位,减少用水户因水量核定、税收核查等手续在多部门之间“奔波”,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路”。

同时,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还有效推动了企业从“粗放用水”到“精细节水”的转变,用水企业纷纷改变原有用水“粗放”模式,加大技改投入,改变用水结构,即节省了水资源税成本支出,又有效减少了地下水开采。

目前,全县纳入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的125户用水单位累计减少地下水开采21万m³以上,节约用水约60多万m³,临沭县被评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陈秀焘、高虎、解志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