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刷单被骗125万元 警方顺藤摸瓜打掉多个跑分洗钱窝点

女子刷单被骗125万元 警方顺藤摸瓜打掉多个跑分洗钱窝点
2022年12月04日 12:24 环球网

公安部日前公布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别是冒充公检法、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这五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也是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的犯罪类型。

家住山东菏泽的刘女士前段时间因为听信一位网友的劝说,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赚一些外快补贴家用,信以为真,结果外快没挣到,买房的125万元还被骗走了,随后刘女士报了警。

接报“网络刷单”诈骗案 警方迅速开展调查

前段时间,刘女士从一位在网上认识的朋友那儿听说,关注一个公众号,平时偶尔可以领红包。她下载了一款名叫“亚邦投资”的App,并加入App里的“主播助力群”。在群里,客服给她派发了刷单任务,任务内容是通过链接,购买各大网购平台上网红直播带货的产品,帮助网红刷流量,从而赚取积分,只要完成任务,积分便可以兑换成佣金。

受害人 刘女士:刚开始的时候,是赚了一些钱,后面刷单刷得越来越大,从几百(元)到几万(元),到后面的几十万(元),刷到了第三单的时候,他(客服)就跟我说,我的操作失误了,资金被冻结了,让我再刷三单。

刘女士刷的第三单产品,垫付了三万多元,由于资金被冻结,急于回本的她急忙按照客服的要求,又接连刷了几单大额产品。

受害人 刘女士:然后我又接着刷了三单,但是刷到后面第三单的时候,他(客服)又跟我说,我的操作还是失误了,要刷到两百万(元)才能够提现。

于是,刘女士本来用于买房的125万元,全部用去刷单了,但是依然无法提现,直到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受骗,赶紧报了警。

山东菏泽市成武县公安局新型犯罪合成侦查大队民警 王宗鹏:刘女士之所以会被诈骗120多万元,实际上是嫌疑人抓住了她及时止损的心理,嫌疑人引导刘女士前期刷小单,获得蝇头小利,后期再引导她连续刷了几个大单,嫌疑人以操作失误、锁单等理由,告诉刘女士如果不继续刷单,将无法挽回自己的损失,刘女士为了能够挽回自己的损失,最终一步步落入了对方设下的陷阱。

顺藤摸瓜 警方打掉多个跑分洗钱窝点

警方介入调查时发现,刘女士的125万元已经被诈骗人员进行了转移,办案民警只好先对刘女士用来刷单的亚邦投资App展开调查。

山东菏泽市成武县公安局新型犯罪合成侦查大队民警 王宗鹏:由犯罪分子设计的虚假App,看似是一个正规的手机软件,但实际上,后台由犯罪嫌疑人自己掌握,看似是在进行正常的操作,但实际上这些资金,都已经进入了犯罪分子的账户里面。

山东菏泽市成武县公安局新型犯罪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晓勇:刘女士这些资金经过层层转账,均流向了境外,对我们的侦查造成了困难,于是我们转变侦查方向,对这些转账账户,进行分析研判。

民警发现,刘女士被骗的当天,转账的银行账户里,还有很多大额不明资金流入,警方断定,这些银行账户应该是被跑分洗钱的犯罪团伙所操控。随后,办案民警先后在山西、上海、山东等地,抓获6名涉“两卡”犯罪人员。

警方继续深挖犯罪线索,又接连打掉三个跑分洗钱窝点,抓获了以王某某为首的4名洗钱犯罪人员。

王某某等人在网络上非法购买了大量的银行卡和手机卡,用于转移诈骗资金。他们每次与诈骗人员联系时,都是通过境外的非法聊天软件进行沟通,在对方的指派下,转移了多笔资金。

山东菏泽市成武县公安局局长 邢印:本案中的这些嫌疑人,明知他人利用自己的银行账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为犯罪活动提供帮助,谋取私利,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切勿将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

目前,王某某等洗钱犯罪人员,以及涉“两卡”犯罪人员,都已被成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惕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形式

我国《反典型网络诈骗法》已于12月1日实施,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防骗意识和防范能力,不要因贪图蝇头小利而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人”,同时,还应特别警惕以下五类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

刷单返利诈骗是发案率最高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首先犯罪嫌疑人会通过网站、QQ群、微信等引流,邀请刷单。然后让受害人先进行小额刷单,返还本金及佣金,加深信任。最后,再给受害人派发大额刷单任务或多次刷单,然后以“系统故障”和“任务未完成”等理由,不还本金和佣金。警方提示,刷单行为本身违法,一切需要你先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行为都是诈骗。

第二个需要警惕的诈骗形式是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这也是损失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占全部案件损失金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警方提示,投资理财需谨慎,警惕虚假投资理财网站、App。

第三种高发类型是虚假网络贷款诈骗。警方提示,任何声称“无抵押、无资质要求、低利率、放款快”的网贷平台都有极大风险。

第四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则是“冒充客服诈骗”。犯罪嫌疑人会采取冒充电商平台或者物流快递企业客服的方式,谎称受害人网购商品出现问题;或者是以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还有一种是声称误将受害人升级为VIP会员、授权为代理、办理商品分期业务等,以不取消上述业务将产生额外扣费为由,诱导受害人支付手续费。警方提示,接到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电话,务必到官方平台进行核实。

最后一种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直接办案,部门之间不会进行转接,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据警方介绍,这五类诈骗的发案占比接近总数的8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被骗 民警 洗钱 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