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86个高速公路出口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

惠州市86个高速公路出口设置核酸检测服务点
2022年12月04日 12:28 政府网站

转自:惠州发布

“你好,请给我做一下核酸检测。”12月3日上午,市民许先生驾车从广惠高速汝湖收费站出来,主动到门口的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后,许先生很快做完核酸检测并驾车离开。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近期在高速公路和“两站一场”开展“落地检”工作。目前,全市86个高速公路出口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为群众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

我市在高速公路和“两站一场”开展“落地检”。

“落地检”既能及时发现疫情又兼顾通行需求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接连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落地检”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措施的通知》,把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作为落实“四早”要求、减少疫情规模和处置时间而采取的具体优化措施。省委、省政府对“落地检”工作作出具体部暑,要求在交通站场和入省通道开展“落地检”,优化检测点设置,推动关口前移,方便群众检测。

什么是“落地检”?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地检”就是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相关部门通过科学测算流动人员数量和到达时间等,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外广场、普通国省道(依托现有省界检查站点)等地设立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配备充足的采检人员,方便跨省流动人员抵达后第一时间开展检测。

为什么要推行“落地检”?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疫情呈多点面广散发、多地频发态势,“落地检”是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防范输入性疫情的重要措施,可以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同时,落地核酸有利于人员落地的地区防范外部输入风险,因为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比较快,落地检测服务方便检测者快速通行,既有助于及时发现疫情又能兼顾人员往来通行的需求。

我市在高速公路和“两站一场”开展“落地检”。

核酸检测服务点实行每天3班轮换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在惠州机场、13个铁路站场、11个汽车客运站、3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86个高速公路出口设置了核酸检测服务点,其中惠东乌塘、惠阳伯公坳A口和B口、良井、新桥、淡水出口6个收费广场因安全距离太短,通过设置指示牌,由专人引导至就近核酸检测服务点进行检测。

我市在高速公路和“两站一场”开展“落地检”。

据统计,12月1日,全市“两站一场”共检查发送旅客8821人次,到达旅客9255人次,为到站旅客“落地检”及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采样11220人次;3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为货车司乘人员开展核酸检测5725人次;86个高速公路服务点共检测34739人。

记者在广惠高速汝湖收费站采访时了解到,该站收费员严格落实“体温三测”和“四不上岗”要求,收费人员全部接种新冠疫苗,上岗必须佩戴面罩、口罩、手套,绿通查验人员需穿防护服,对出口回收的CPC通行卡和现金第一时间进行消毒。

惠城区汝湖镇政府在汝湖收费站出口设置了核酸检测服务点,每天凌晨5时至次日凌晨2时运作。服务点实行每天3班轮换,每班次工作人员5人,工作人员负责入惠入粤车辆的引导、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实行愿检尽检,即采即走。据统计,汝湖收费站出口每天约300人次在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

我市在高速公路和“两站一场”开展“落地检”。

赣深高铁惠州北站自2021年8月16日以来,在地下出站通道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免费、自愿、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抵惠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核酸采样服务。近一周以来,惠州北站平均每天到达旅客732人,全部实现“落地检”。

惠州机场在T1和T2航站楼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免费、自愿、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抵惠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核酸采样服务。近一周以来,惠州机场平均每天进港旅客803人,全部实现“落地检”。

厦深铁路惠州南站在地下出站通道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继续按照“免费、自愿、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抵惠旅客免费提供一次核酸采样服务。近一周以来,惠州南站平均每天到达旅客3828人,全部实现“落地检”。

出行健康防护注意事项

1.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安全秩序和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候机、候车时要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拥挤、密闭场所久留。

2.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配合公共场所的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码;不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

3.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卫生。旅行期间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和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

4.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