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 严查失职失责利益输送问题

新时代新征程 | 严查失职失责利益输送问题
2022年12月05日 09: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专项整治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

严查失职失责利益输送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获悉,为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廉洁安全、高质高效,自11月中旬开始,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启动为期一年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监管缺失缺位、失职失责以及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贪污受贿等问题。

  “水利工程建设资金量大、时间跨度长、规模庞大、利益空间巨大,违规招投标、工程质量问题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建设项目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一旦失去监管防范,就会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专项整治,重点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据悉,此次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查检查3个阶段推进实施,同时与专项巡视巡察联动监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省生态环境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等作为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强化监管,抓本级、带系统、促基层,推动责任一贯到底。

  “重点检查三个方面情况:检查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工程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情况;检查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检查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控情况……”11月中旬十三届黑龙江省委第二轮巡视启动后,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专项巡视,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着力发现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系统优势,坚持以上带下,立足职能定位,统筹监督执纪执法力量,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治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市、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协同推进做好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职能部门加强过程监督,督促抓好整改和治理。

  专项整治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应查尽查、一查到底。拓宽线索来源,畅通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发布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同江市水利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时德涛、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韩光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目前,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已有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被审查调查。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还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对推进专项整治不力、成效不明显、搞形式走过场的,督促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并把专项整治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进一步做深做实。

  “我们将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以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同时注重总结发案规律,摸清‘病灶’、找到‘病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铲除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滋生土壤。”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