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句“保障俄罗斯”,他成了众矢之的

说一句“保障俄罗斯”,他成了众矢之的
2022年12月05日 12:38 北京晚报

转自:长安街知事

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据英国《金融时报》等5日报道,因在采访中提到,作为结束俄乌冲突的一部分,应考虑解决俄罗斯“安全保障”问题,马克龙招致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官员的强烈批评。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4日,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马克龙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需要准备一个“为了明天的安全架构”。

“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正如普京总统一直说的那样,俄罗斯担心北约会直接推进到家门口,以及部署可能威胁到俄罗斯的武器。”马克龙在采访中说。

“这一议题将是和平议题的一部分,因此我们需要为这些要做的事做好准备,如何保护我们的盟友和成员国,以及如何在俄罗斯重返谈判桌之日为其提供保障。”

上述言论立刻引发乌克兰官员的尖锐批评。

“有人想为一个恐怖分子和杀手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不是纽伦堡审判,而是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并握手?”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称,世界需要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俄罗斯应该对此负责。他表示,这只有在对俄乌冲突发起者进行审判和定罪以及实施赔偿后,才有可能实现。

《金融时报》称,马克龙此前表示西方“不应在战争中羞辱俄罗斯”,因为一旦冲突结束,俄罗斯仍将是邻国。这也遭到批评人士指责马克龙对莫斯科“态度软弱”。

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表示,他从根本上不同意马克龙的观点。“我们唯一应该关注的安全保障基本上是‘非俄罗斯’的。俄罗斯需要首先保证它不会攻击其他国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开始讨论(欧洲安全问题)。”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拉脱维亚副总理阿尔蒂斯·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表示,西方向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就可以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这种想法正落入俄方的陷阱,即西方和乌克兰应对这场战争负责,俄罗斯是无辜的受害者。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上拥抱。图源:视觉中国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上拥抱。图源:视觉中国

《金融时报》指出,马克龙的相关评论似乎也印证了俄方的观点,即北约通过吸纳前苏联国家而向俄罗斯边境扩张,正是俄乌冲突爆发的原因。而对此观点,北约则矢口否认。

报道援引一名法国官员上周日的表态称,法国的首要任务仍是帮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袭击,以确保乌主权在俄军撤离后得以恢复。

该官员否认了“马克龙对俄罗斯态度软弱”的说法,指出法国总统谴责了据称“俄罗斯军方犯下的暴行”,并派遣法国调查人员协助调查战争罪行。

但该官员也指出:“欧洲需要一个新的安全架构,以避免未来的战争。”“俄罗斯不会去到任何别的地方,这需要成为这些讨论的一部分。”

美国政客新闻网站报道称,这不是乌克兰和法国在俄乌谈判一事上首次出现分歧。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曾表示,马克龙要求乌克兰在主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不过,爱丽舍宫当时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马克龙从未要求泽连斯基做出任何让步。

(原标题:说一句“保障俄罗斯”,他成了众矢之的)

来源:长安街知事

流程编辑:TF06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