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㊴丨家有一老,接种疫苗不可少!

敲黑板㊴丨家有一老,接种疫苗不可少!
2022年12月05日 22:56 重庆发布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如何更好地保护家里老人?

那就是告诉他(她)

在身体条件允许下

尽快“应接尽接”

本期《敲黑板》就再来为你摆一下

为啥尽快“应接尽接”?

是战胜疫情的利器

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新冠病毒疫苗,为啥老年人更要“应接尽接”?

最近几天,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回答和强调了这个问题。

比如,在第156场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做权威科普——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能有效增加接种者短期内中和抗体水平和长期免疫记忆功能,显著减少感染后发生重症和危重症的风险

罗飞同时还强调,疫情期间,除一般性防护措施外,最重要的就是接种疫苗!所以,如果你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在第159场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也说了,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既能保护好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3岁以上儿童应尽快完成接种!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颁布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也要求,要发挥新冠病毒疫苗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看嘛,国家和咱市内的专家都说了,就目前而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确实很有必要,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是不是该尽快去把疫苗打了。

如何接种?接种方便吗?

接种间隔时间更优

还有绿色通道

随着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我们身边不少符合接种条件的叔叔嬢嬢爷爷婆婆都已接种了疫苗。数据统计,截至12月1日,我市60岁以上总人群的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

但市疾控的专家罗飞在发布会上也提到了,我市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的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颁布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也提出了总体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对此,我市也制定了相应的方案,进一步优化了老年人接种的间隔时间。并根据国内外现场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市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的实际情况,60岁以上人群的第一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加强免疫疫苗的选择,可以咨询各接种点)。

为让叔叔嬢嬢爷爷婆婆们更方便接种疫苗,我市各个接种点也将会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

比如巴南区,就开设了25家老年人接种点、接种医院。还开设了流动接种车,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上门服务。

看嘛,老年人去接种,很方便,不用怕麻烦。

接种后会有不良反映吗?

监测显示,总体上是安全的!

也许嘿多叔叔嬢嬢爷爷婆婆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是担心接种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

对此,在第159场发布会上,罗飞对这种担忧做出了回应——

从近两年全国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来看,60岁以上老年人的不良发生率与其他年龄段没有显著差异;从前期临床实验和现在疫苗应用监测结果来看,也没有显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这种情况。

当然,罗飞也进行了提醒,老年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前,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和疾病情况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让医务人员进行评估,是否符合接种条件。接种后也不要急匆匆离开,还是留下来观察30分钟,无异常情况再离开回家。

此外,回家后,尤其3天内,密切关注自己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医务人员。如果情况持续不见好转,那就需要及时去门诊就医了。

总而言之,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总体上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各位叔叔嬢嬢

各位爷爷婆婆

没打疫苗的就请抓紧咯

为了自己的健康

也为了家人的健康

做到“应接尽接”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苗 老年人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