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破局 服务兴会

公益破局 服务兴会
2022年12月05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指导,探索“123”新模式,将海宁个私协会海昌分会(以下简称海昌个私分会)作为试点,以公益破局、以服务兴会,取得成效。

“1”:建立一支队伍,架起政企联系桥梁

  “我们希望凝聚政企力量,共同组建一支善作善为的志愿者队伍,引导个体私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让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海昌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表示,该所指导海昌个私分会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7月,该所协同海昌个私分会召开了志愿者培训会议,就分会未来5年发展提出“拉起一支队伍,架起一座桥梁,树起一个标杆”的规划目标。

  今年上半年,海昌个私分会成功组织筹善款助抗疫、慰问双山社区困难户、中秋手工制作月饼等公益活动,传递了组织关爱。此外,协会志愿者还通过上门推广嘉行码、电话联系个体工商户、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在个体工商户年报申报、文明城市创建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2”:打造两个体系,形成街区善治枢纽

  海昌市场监管所协助海昌个私分会打造“红色管家”“会员之家”体系。截至目前,已选拔15名“红色管家”,成立8个“会员之家”。

  据悉,“红色管家”负责将街区个体工商户店铺名称、行业分类、电话号码、经营期限等数据进行收录与记载,同步建立街区善治微信群,推动建设“街区善治”数字化智慧善治云管理平台,最终将实现海昌7700多户个体工商户全覆盖管理。“会员之家”建在街区,让党员志愿者为个体工商户就近提供服务,最终将成为街区善治核心,成为下传政策、精神、工作,上传困难、建议、呼声的善治驿站。

“3”:推动三圈融合,引导共建党建阵地

  海昌市场监管所推动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打造红暖街区、活力商圈,引导海昌个私分会与社区(村)共筑党建阵地。

  今年7月,海昌个私分会党支部与双山村党总支联合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同上一堂党课、同做一次半年度考评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海昌个私分会还与中共洛隆社区总支部委员会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根据《海宁市“街区善治”党建联盟运行规范》,从共建目标、共建任务、服务范围、经费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目前,海昌个私分会与社区(村)联合组织的各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陆益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党建 个体工商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