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好消费维权组合拳

晋江打好消费维权组合拳
2022年12月05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晋江市市场监管局以打造“放心消费在晋江”品牌为目标,大力开展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宣传教育,依法受理消费投诉举报,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消费维权工作新格局。

  聚焦多维宣传,该局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等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维权知识宣传。除了开展线上有奖问答活动,还结合时事热点,发布《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消费提示》《“六一”消费提示:勿轻信治疗近视广告》《网络预订旅游产品“防坑”指南》等消费警示,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能力。

  聚焦畅通渠道,该局前移消费维权关口,大力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制定《晋江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指引(试行)》,针对恶意退货的情况增加支持经营者拒绝退货条款,并建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动态名录库。此外,灵活运用培训、指导等手段提高企业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提升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运行质效。

  聚焦部门协同,该局积极对接市人民法院,健全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今年已办理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建立由26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局际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对消费投诉实行首接负责、快速处理,涉及跨部门职责的由相关部门协同处置;建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线索共享、证据协查、法律适用、问题研究等方面工作联动。

  聚焦强化执法,该局持续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商品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拒不履行“三包”义务、使用不平等格式条款、消费欺诈、售后服务不佳案件;加大对与生活消费密切相关、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价格、计量监管执法,依法严肃查处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强化加油机、电子秤、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等计量监督;以老年人和婴幼儿用品、食品药品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保障重点领域消费安全。

□吴碧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晋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