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探索“金融+低碳”新路

深圳福田探索“金融+低碳”新路
2022年12月05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推进会暨气候投融资专题研讨会近日举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表示,在气候投融资方面,深圳市不仅具有特区立法的制度优势、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金融聚集的资金优势,还拥有创新创业聚集的产业优势,深圳定能用好这些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气候投融资改革之路。

据了解,自建立气候投融资试点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的定向和公开征集。目前,已入库项目41个,待筛选项目82个,涵盖了全市可再生能源、低碳交通、废弃物管理和废水低碳化处置等领域的项目以及深圳企业在外地投资的气候友好型项目,融资总需求达363亿元,其中超过一半的项目来自初创期的技术企业,行业领先性强、行业前景好,受到各类投资资金的青睐。

福田区于今年代表深圳市正式纳入全国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近年来,福田区充分发挥金融强区优势,积极探索“金融+低碳”绿色发展新路子。一方面,努力打造零碳示范片区、零碳校园、医院、道路等零碳全场景项目;另一方面,设立可持续金融支持专项政策,积极开展大湾区及国际绿色金融合作。与此同时,在金融资源对接和投融资模式工具创新、碳核算与信息披露、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下一阶段,福田区将从强化深港合作、完善体制机制、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探索碳交易市场和气候投融资结合、科技技术支撑、人才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努力。

会上,深圳有关政府部门携手开发性政策性银行、香港金融机构、国有担保公司等签署多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深圳市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提供资金支持。

李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福田区 低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