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综合治理浦溪河

黄山市黄山区综合治理浦溪河
2022年12月05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下大力气保护好母亲河——浦溪河。

2017年,黄山区投入8.18亿元,实施浦溪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对上下游、左右岸进行系统治理,通过引河入城、拥河发展,倾力打造一座“城中有水、水在城中”的美丽宜居幸福之城。项目建成后,城区居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突破20平方米,两岸1500亩可用土地增值逾15亿元,先后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国家第一批优质工程奖银奖”“2022年省级幸福河”等荣誉。

黄山区着眼于恢复河道功能、保障行洪安全、提高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彻底解决沿岸群众和城区的汛期安全问题。黄山区通过河道治理,完成堤岸建设、河道清淤,新增水利护坡和水利挡墙,建成3座液压坝、4处引排水涵,河道防洪标准和系统行洪能力大幅提升。黄山区实施一水厂迁建工程,将取水口从浦溪河迁至太平湖,彻底解决了城区饮用水安全问题。

围绕建设生态河道目标,黄山区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河道治理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建设生态河底、生态护坡,修复完善城市水环境,全面提升城区河道流域水功能,建成120余亩的湿地公园。

黄山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成集PC端、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河(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在上下游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沿河两岸设置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河道水质水环境情况,及时发布治水动态,浦溪河水质长期保持在Ⅲ类以上。强化系统化治理,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道”的决心,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雨污管网

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河道治理维护,2018年入选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黄山区以打造浦溪河“生态文化经济走廊,滨水度假休闲目的地”为产业目标,从南往北规划了湿地科普观赏区、原乡文化体验区、城市庆典活动区、滨河风尚休闲区等四大主题产业区,打造了浦溪湿地、张埂老街等十大景观,为打造高水平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郑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