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修不好的水渠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次水渠终于疏通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再次来到抱珠村走访时,村委会副主任老朱开心地和我说。

  今年4月,我所在的浙江省仙居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白塔镇,对镇党委及所辖2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在走访抱珠村时,村民纷纷向我们反映村内水渠堵塞问题。

  “巡察组同志,你们来的正好。村里灌溉的水渠堵了有一年多了,跟镇村干部说了多次,一直没个准信。”

  “眼下马上要耕种了,我们等得了,庄稼可等不了……”

  老朱也诉起了苦:“村里水渠的问题我们跟镇里反映过,镇里先是说由施工方负责养护,后来又说那家企业经营不好,要再等等。”

  2019年,白塔镇抱珠村启动“旱改水”质量提升工程,由一家企业承包建设。原本说好2020年底完工后,合同约定施工企业需承担三年内的工程养护。可实际上,施工企业撒手不管,水渠设施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

  回去之后,我立即就抱珠村水渠堵塞问题向组长作了汇报,根据组长安排向白塔镇党委反馈问题,要求整改。几天后,白塔镇党委答复我们,已对水渠进行疏通修缮。

  原以为,问题就此圆满解决。不久后,我电话与老朱确认整改情况时才知道,自始至终都没有人来村里疏通水渠。我将信将疑,跑到抱珠村实地查看,荒废的水渠果然还是老样子。

  这条水渠怎么就“修不好”呢?我们先后约谈了负责整改的经办人郭某和分管领导曹某。

  “抱珠村水渠堵塞的问题,你们是怎么落实整改的?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疏通好?”我开门见山问道。

  “接到工作任务后,我就立即电话通知施工企业安排人解决水渠疏通问题。施工企业回复我说,村里的水渠已经疏通好了,我想当然认为施工企业不会在这件事情上弄虚作假。所以向分管领导汇报后,我就根据施工企业所说,写了整改说明交到巡察组。没有去现场查看,是我工作的疏忽。”郭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抱珠村水渠堵塞的问题,我深刻反省。前期没有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现在又没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实不应该。本质上还是自己思想上欠重视。”在与分管领导曹某谈话时,他也坦言道。

  谈话结束后,白塔镇党委拿出了整改决心,每日向巡察组发送现场施工照片、汇报整改进度。

  “有时候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才是厚爱。这次施工企业谎报了整改措施,镇里拿着不实的整改说明回复了我们,我们又把虚假的整改情况反馈给了群众,到头来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失的是民心。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引以为鉴,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当曹某与郭某再次来到巡察组办公室,向我反馈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时,我有感而发,告诫他们也是告诫自己。(浙江省仙居县县委第四巡察组 王敏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巡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