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与山西晋城探索监管新模式实现跨省“联合作战”

河南济源与山西晋城探索监管新模式实现跨省“联合作战”
2022年12月05日 1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晶晶 记者 孙中杰 秦海峰)为打破地区壁垒、互享监管成果、构建一流营商环境,11月22日,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共同签署“双随机、一公开”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两地市场监管合作监管新篇章。

河南济源和山西晋城两市跨省相连,由于不属同一个省份,以往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上可能存在一定弊端,如出现地域领域保护、执法不公等问题。为营造更加公平的执法环境,促进大监管格局形成,济源、晋城两地市场监管局经过积极磋商,决定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跨省协作长效机制,形成市场监管合力。双方确立合作目标,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案件频发的领域进行协同监管,有效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双方共同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济源示范区、晋城市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适时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跨区域交叉检查、邀请协作单位到本辖区开展检查等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并定期开展监管事项、典型案例分析研讨,提升地区间联合监管效能。

据介绍,济源、晋城两地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全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合作,持续完善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构建跨省“双随机”联查常态化模式,强化智慧监管和综合监管,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升监管精准性,让跨省随机抽查制度“长出牙齿”,对失信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充分发挥联合监管效能,携手打造最优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服务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信息速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