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聚力打造共性技术平台赋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江北新区:聚力打造共性技术平台赋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 12:5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关键共性技术作为基础性、通用性、开放性资源,已成为决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卡脖子”难题,南京江北新区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功能型共性技术服务载体建设新模式,健全公共技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区域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能力。

搭建离子通道新药筛选和评价中心。依托生物医药平台膜片钳系统等配套基础设施、高通量药物筛选研究服务能力与CNAS检测资质,以南京安懋华药业有限公司心血管、神经多离子通道靶点筛选技术为基础,综合心血管和神经系统新药发现动物评价体系,提供药物发现阶段的高质量离子通道相关靶点验证、选择性分析、药效评价等专精服务。

搭建细胞治疗产品质量控制平台。新区北恒生物拥有成熟的通用型细胞治疗产品研发质控经验,联合生物医药平台科技服务资源,基于细胞存储、细胞技术研发、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等研究重点,打造开放、合作、共享的细胞质量研究技术服务平台,共建干细胞标志、细胞因子、细胞凋亡、载体拷贝数、安全性检测等细胞质量研究能力,为区内外细胞治疗企业的质量控制持续嫁接服务资源。

搭建核酸药物工艺优化研发平台。将新区奥罗生物在核酸药物领域的丰富研发经验与生物医药平台生物药表征能力及高端设备平台优势结合,共建从质粒模板、mRNA结构到递送系统一系列的mRNA药物表征及质控的技术服务路线。

搭建小分子药物工艺优化研发平台。以生物医药平台完善的药物质量研究体系以及小分子药物质量研究成熟能力嫁接南创化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院在药物晶体、化工安全、定制合成、工艺研发领域的能力,共建从小分子药物工艺开发、优化到放大等共性技术服务路线。

搭建临床前药理学研究平台。将生物医药平台科学基础设施与体外药理药效研究技术能力整合云桥璞瑞团队实验动物设施与实验动物模型、技术,构建从细胞到实验动物水平的药效、药代动力学的新药评估体系。

搭建单细胞测序服务平台。新格元国际领先的一站式国产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与前沿单细胞分析技术,佐以生物医药平台的高通量测序能力与多种单细胞分析体系,共建完整的单细胞测序链条,从实验设计、样本处理、质控测序到生信分析提供单细胞研究一站式解决方案。

各类平台服务以来,已为近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对外宣传推介平台共建单位超60场次,吸引齐鲁制药、正大天晴、扬子江药业、恒瑞制药、南京大学等单位来访交流40余场,吸引超30个项目落地开展,形成服务收入逾千万元。不仅加速了江北新区企业走出去,也促进了优质项目资源引进来,激发新区创新型主体联动效应。

调研发现,依托高标准打造共性技术服务体系,有效推动了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科技服务创新生态。在生物医药创新转型的关键阶段,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常面临资金、人才短缺,研发投入成本高昂、产业创新资源分散、产业配套技术服务能力薄弱、市场准入专业检测不便等问题。通过新型共性技术平台搭建,可以延展公共服务平台在生命健康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科技服务广度,构建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全要素的技术服务支撑,帮助企业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门槛等,提速研发效率。同时,更利于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形成高端化、特色化科技服务体系。

二是创新引领提升行业竞争力。对于共性技术平台共建主体而言,以资源与利益开放共享形成创新合力,大力促进了产业上下游之间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在联合共建模式下,以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开展研究,一方面解决单一主体的应用技术不足、基础研究缺乏支撑、独立研发实力不够等问题,在不断优化技术指标的同时,为产业链关键环节提供最优流程、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服务。另一方面,促进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开发经验与生物医药平台的公共技术服务经验联手,以技术研究深度与覆盖产业链多领域、多环节的广度,做优做强公共服务平台品牌,以国企带动民企,大平台带动小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

三是激发自主创新活力。立足新区优势产业,通过集聚特色优势服务资源,提高产业创新能级,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同时,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坚持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让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合作创新,不断促进共性技术平台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为推动新区创新产业链融合发展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四是释放科创虹吸效应强磁场。依托生物医药平台的产业配套服务能力,打造初创项目成长、成熟最佳产业土壤,以优质科创服务生态吸引优质项目与人才团队落地,为新区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壮大提供持续的生命力。并积极打造开放共享“朋友圈”,以生物医药平台为桥梁,带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资源强强联合,推动产、学、研、医协同发展。(沈杨子)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健康产业 南京市 江北新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