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谈|新能源车赛道正在清洗各路玩家

周周谈|新能源车赛道正在清洗各路玩家
2022年12月05日 13:00 澎湃新闻

电动车赛道虽然是一节“飞速行驶的列车”,对于动作稳健、技法娴熟的人而言,坐稳扶好后的确可以迅速前进。而对于技能拙劣的人而言,从列车上摔下则面临着粉身碎骨的风险。

眼下来看,由于缺乏对汽车行业的敬畏与原始技术积累,恒大汽车或许属于后者。相比之下,北汽则不同。这家有着深厚造车底蕴的国企汽车集团则是由于缺乏创新精神,沉迷于曾经的“新能源车销冠光环”中无法自拔,导致了当前的落后境地。

而北京宝沃的正式破产,则代表着在中国品牌崛起的时代,“洋品牌”不再拥有特殊地位。

恒大汽车总部或解散,“知情人士”辟谣

事件概述:12月2日,媒体消息称,为降低成本,恒大汽车集团总部将解散,总部人员架构调整,大部分人面临裁员,小部分人下沉到工厂。对此,接近恒大汽车的知情人士表示,消息不属实。

不过,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数日前,有媒体发布网传截图显示,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公司出现严重经营困难,员工被迫办理停工留职,时间长达3个月。

点评:百年汽车行业在许家印看来就是用钱可以快速砸出来的行业,这种观念,对被称为“工业明珠”的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是赤裸裸的羞辱。恒大集团旗下的恒驰汽车,在诞生之初就展现出“空手套白狼”的浮夸之风。没有任何专利、没有任何技术平台规划,“无中生有”地一口气发布了9款车。在恒大自身面临“万亿级”负债的同时,还为造车事业画出了一张400亿的“大饼”。

令人吃惊的是,首款量产车恒驰5竟然成功交付了,但交付后被曝出了大量产品问题,车机功能选项都是“灰色”无法使用,屏幕菜单字体重叠等等。整台车透露着一种急功近利和粗制滥造的气息。

诚然,智能电动赛道让各行各业都蠢蠢欲动,试图乘上这节飞速行驶的列车。但不要忘了,列车上还有“检票员”,那就是消费者。

传华为与北汽联合造车

事件概述:华为和北汽将推出“智选车”,新车将基于极狐平台打造,但不会采用极狐品牌,并且会进入华为渠道销售,新车预计将于2024年上市。这意味着,极狐将成为首个参与华为两种造车模式的企业。

点评:从曾经连续7年的全国新能源车销冠,到后来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下一落千丈被边缘化,北汽新能源显然不服。此次,北汽的目的想必很单纯,就是要让自己的新能源业务重新崛起。

眼下,华为与车企合作造车有3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提供标准化的零部件,比如说华为旗下的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等。华为是一个纯粹供应商的角色。

第2种模式是Hi模式,它涉及到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相关部分,它需要软硬件不断的迭代升级以及运营,这就需要华为与主机厂进行深入的合作,比如说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

第3种模式叫做华为智选模式,在这个模式当中,华为会主导车辆的设计,用户的定义和用户体验的设计等等,同时,也会在华为的渠道内进行销售。

现在来看,Hi模式并不能为北汽极狐提供足够的光环,制造足够多的市场份额。因此,北汽只能背水一战,选择第三种智选模式。要知道,这种模式下从设计到车机等各部分,都将由华为主导。

在看到上汽、广汽和一众民营中国品牌开始在新能源赛道发力后,北汽似乎有了殊死一搏的姿态。

宝沃“再次破产”

事件概述:11月29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公告,2022年11月29日,公司获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2022)京01破9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破产。

点评:这是宝沃汽车第二次破产。第一次,德国宝沃汽车在上世纪60年代因经营不善而破产。这个宝沃,是历史上真正与BBA掰过手腕的狠角色。而第二次,是北汽福田试图进军乘用车市场,于2015年花费500万元购买了宝沃汽车的品牌名称后,因产品力和诚信度崩塌而再次破产。简单来说,这次破产的北京宝沃,只是宝沃被“鞭尸”,实际情况则是北汽福田进军乘用车领域宣告彻底失败。

实际上,2018年已经强弩之末的北京宝沃被“神州系”并购,试图通过B端租车市场续命,而这无异于为已经没有心跳的病人注入肾上腺素。

如此一番操作下来,北汽福田不仅没有实现宝沃创始人卡尔•宝沃的复兴梦,也没有实现自身的乘用车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北汽 新能源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