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打造航站楼商业“诚信共同体”

积极打造航站楼商业“诚信共同体”
2022年12月05日 13:08 市场资讯

转自:中国民航网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深圳机场集团“系统推进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打造航站楼商业‘诚信共同体’”名列其中,成为全国各行各业二十个诚信服务的优秀实践成果之一。

航站楼商业是大型机场非常重要的非航收入来源。从2019年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海口美兰机场等机场的非航收入已超过50%,接近国外先进机场水平,其中航站楼商业收入占据上述机场非航收入的主要部分。诚信经营是自古以来就被看重的经商原则,也是商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航站楼商业要兴盛,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在旅客心中树起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航站楼的商业门店一般都由经营商、品牌商运营,机场虽然不直接参与每个门店具体的经营事务,却需要在职责范围内,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维护“平等交易、正当获利、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捍卫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更多是在事后救助与惩戒上发挥作用,机场则需要持续完善诚信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打造“诚信共同体”,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不诚信行为发生,给旅客带来更好的航空出行消费体验。

打造航站楼商业“诚信共同体”要从源头下手,在招商时便注重考量经营商的诚信程度。深圳机场集团的典型案例提到,近年来,深圳机场加强商业规划,大力引进直营品牌,积极与诚信品牌连锁商家合作,直营品牌比例居全国机场首位,自营与区域代理占比已超过九成。更多信誉良好的直营品牌、连锁品牌入驻,让深圳机场航站楼商业“诚信共同体”建设具备了良好的生态。广州白云机场的对外招商告示也明确提到,将根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商业经营诚信管理办法》对入驻广州白云机场的经营者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管理。据报道,在某次招商中,一家企业因不诚信经营失去参与招商资格,一再利用个别媒体制造事端,恶意抹黑广州白云机场。对此,广州白云机场方面表示,坚决抵制和排除一切干扰因素,秉承合法依规、公开透明原则招商经营,对不诚信及违约行为坚决说“不”。

打造航站楼商业“诚信共同体”,要将践行“同城同质同价”作为重要抓手。不折不扣地做到“同城同质同价”是航站楼商业保持整体竞争力的基础,更是机场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承诺既出,驷马难追。机场要用实际行动确保各商业门店兑现“三同”承诺。深圳机场集团的典型案例提到,其建立了商品价格备案制度,将价格“可对标”作为诚信兴商的前提条件,所有商铺门口统一悬挂“小金标”公示牌,承诺“同城同质同价”,标牌上标注了每家店铺价格对标的深圳市区同品牌店铺信息,让消费者可以放心明白消费,提升机场“同城同质同价”的含金量。另一座“网红机场”北京大兴机场也非常重视严格把控商户对应标准店的选择,提出了“三不选,两必选”原则,即对标店在交通枢纽和景区的不选,最高价格店面不选,加盟连锁品牌企业旗下店面不选,同城有同品牌店面的必选同城店作为对标店,没有同城店的必选同级别城市中的同品牌店面作为对标店,有效解决了非连锁品牌对标难的问题。在单品对标审核上,采用“对标四步审”方法,即初始审核备案、现场体验审核、运营后终极复审、运行后动态调整,以此确保入驻品牌的对标质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维护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就是维护机场的服务品质,捍卫“诚信共同体”就是捍卫机场商圈的品牌口碑,容不得半点疏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