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喝水应“因药制宜”

吃药喝水应“因药制宜”
2022年12月06日 10:35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杨潇

身体不舒服时,医生一般都会嘱咐大家按时吃药、多喝水,但是吃药喝水这件事,应“因药制宜”,不能一概而论。邯郸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贾嘉表示,吃药喝水有讲究,药物根据其性质和作用特点的不同,服用方式也要随之改变。

贾嘉介绍,有些药喝水少不得,例如治疗骨质疏松的阿伦磷酸钠,会对食道产生刺激,应当多喝水送服,并在服药后至少站立半小时,避免躺卧,以免造成食管炎、食管溃疡;用于退烧止痛的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此类药物会引起大量排汗或排尿,喝水少有可能造成水和电解质的失衡。此外还有茶碱、氨茶碱、阿托品、山莨菪碱等容易引起口干的药物和磺胺甲恶唑、柳氮磺胺吡啶等增加泌尿系统结石风险的药物。

然而,有些药物服用后应该少喝水,例如硫糖铝、氢氧化铝等治疗胃病的药物,会在胃中形成保护膜,因此服用后不能多喝水,以免保护膜被水冲掉,一般情况下服药后一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像蒙脱石散等止泻药,会通过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细菌进行抑制,以及对消化道黏膜覆盖保护而起效,因此服用此类药物后也应该少喝水。止咳糖浆、甘草合剂等性质粘稠的止咳药,服用后会粘附在发炎的喉咙部位发挥药效,少喝水能避免把喉部药物的有效成分冲掉,服用止咳糖浆5分钟内尽量不要喝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