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2年12月06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近日,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举行。会议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近几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人数持续走高,年年都被称为“最难毕业季”,形象地反映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承压。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每一年高校毕业生所经历的“成长”烦恼常有不同,面对疫情影响、结构性就业矛盾等可预见的实际困难,需要各地各部门早开局、走在前,在拓岗位、优服务、扶特困、护权益等方面多措并举,努力帮助毕业生又好又快找到工作。

当然,要促进高校毕业生优质就业,相关工作还须进一步发力。在扩渠道促匹配方面,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潜力大,但由于和求职者信息不对称、招聘渠道不畅,与高校毕业生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这要求各部门各高校为中小微企业进校园招聘提供更大便利,推动中小微企业与高校开展精准供需对接,打通求职招聘“最后一公里”。在就业服务方面,还需在“精准”上再发力。不少高校毕业生求职遇挫,并非能力不行,而是因为自我认知不清晰、求职技巧不成熟。这就要求高校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及时跟进等方式,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做到“一生一策”,以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让毕业生求职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对广大高校毕业生而言,应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保持平常心态,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好儿女志在四方,大城市岗位竞争激烈,但广袤的乡村迎来发展新机遇。无论是参加招募“三支一扶”计划,还是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都大有可为。有志者奋斗无悔,只要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基层也能建功立业。我国有60多万个城乡基层社区,防疫、养老、托幼……各项工作都有高校毕业生展现自我的机会。同时,一批适应青年群体的新职业正在不断涌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无论是新潮的“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还是时尚的“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都等着青年人去施展才华、成就自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校毕业生 毕业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