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倾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西安:倾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2年12月06日 12:17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2019年,西安市提出加快构建10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2021年,《西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西安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一年来,西安商务系统坚持立足民生,科学布局,以“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抓手全力构建市民服务新格局。

说起便民生活圈,居住在西安市曲江新区曲江中心社区的刘阿姨深有体会。“我们小区附近就有超市和医院。社区内还为我们老人提供了助餐服务,每顿饭只需要12块,便宜实惠、种类丰富,我和老伴中午不想做饭就在社区吃饭,还能送到家门口,真的非常好。”

近年来,西安曲江中心社区积极开展养老服务站建设,为居民提供了午餐配送、定期体检、一键呼救、健康监测等多种日常服务,保障老年人的居家健康、安全生活。此外,社区配备了象棋、跳棋、书法、绘画用品以及健身操、跳舞、剪纸、葫芦丝等课程,让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活动或者兴趣班。

老人们纷纷表示,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设立使得生活愈发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

除了提供社区服务外,“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也与城市更新工作“同频共振”。如何在保留原有城市人文记忆和烟火气的基础上,进行民生环境改善是推进城市精细化改造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位于碑林区建南社区的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原是一个存在了20多年的菜市场,满足着附近市民的日常需要,但也存在环境脏乱差等诸多弊病。而如今,走进老菜场,新鲜果蔬、特色水产等生活所需应有尽有,咖啡厅、酒馆、火锅、书屋等店铺则为年轻人吃饭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时尚感和烟火气在此交汇,人文和历史在此交融。2020年,该街区入选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优秀案例。

目前,除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刻钟政务服务圈”“一刻钟交通服务圈”等也在日臻完善、提质升级。预计到2025年底,西安市将创建不少于150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带动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席博学 )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