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致富路”、送“惠民电”……中企促非洲减贫事业蓬勃发展

修“致富路”、送“惠民电”……中企促非洲减贫事业蓬勃发展
2022年12月06日 13: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如意 美编 关印

11月初,中国电建集团在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邦库雷区劳特耶村捐赠了一批太阳能家用照明设备,让全村居民摆脱仅靠炭火或者煤油灯提供照明的处境,中企落实“百企千村”活动点亮尼日利亚村庄。三年内,将有至少100家中国在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惠及上千个非洲村镇,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指出,鼓励中国机构和企业在非洲建设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支持在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发起“百企千村”活动。在近日举办的“百企千村”活动初期成果发布会上,《“百企千村”国企力量蓝皮书》对外发布。一年来,该活动共征集到来自110家重点对非企业的近400个履责实践,覆盖非洲44国。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秘书长江辉表示,多年来,中国在非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同时,助力提升非洲人民福祉,回馈当地社会,形成了大量优秀案例,产生了积极影响。“百企千村”活动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举措。联盟将通过活动,积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以及民生改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在非积极履责,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形象。

非洲已成“一带一路”重要方向

目前,已有52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已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中非基本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全覆盖。

“作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参与力量,中国对非企业正逐步实现从‘走向非洲’到‘落户非洲’、再到‘扎根非洲’的转变,在推进非洲工业化、促进非洲就业、提升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成效。”江辉表示。

据统计,从2000年至2020年,中国帮助非洲建成公路铁路超过13000公里,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世纪铁路”蒙内铁路、尼罗河上的“长城”苏丹麦洛维大坝、莫桑比克“梦想之桥”马普托跨海大桥等一大批超级工程在非洲大地上落地生根,它们承载了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情谊,也为所在国创造了持久繁荣与巨大机遇。

中国积极推动中非减贫合作

中国和非洲共拥有约26亿人口,几乎占据世界总人口数量的三分之一,中非都肩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大使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仅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就帮助7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而消除贫困是非洲面临的巨大挑战和艰巨任务。一直以来,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中非减贫合作,修造“致富路”、送去“惠民电”、开通“幸福网”、提供“就业岗”,促进非洲减贫事业蓬勃发展。

在西非贝宁,国机集团下属中国纺织实施了援贝棉花技术援助项目。项目组一体推进当地棉花良种选育、种植技术示范、农机技术培训等工作,培养出近千名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贝宁棉花实现了从年产30万吨到80万吨的飞跃,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在东非坦桑尼亚,2022年5月以来中土东非项目部附近几处村落旱情严重,大片农田收成不好,居民用水饮水困难。中土东非公司在旱情中为当地附近居民提供了临时取水点,直接惠及当地几个村庄约600人的生活生产用水。当地供水部门向项目部表达感谢,这也为项目的顺利施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江辉表示,“农业是国家发展之本,也是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利益交汇点。自联盟成立以来,以中国电建、中国土木、国机集团为代表的联盟企业纷纷积极响应,在农业合作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回馈当地社会,造福周边社区,改善民生福祉。”

携手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非洲拥有丰富的绿色能源资源,一直以来,中国尽己所能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非洲绿色发展,迄今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对非已实施上百个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项目。

基于非洲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能源需求,中国企业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埃塞俄比亚东部荒凉的戈壁沙漠因阿伊萨风力发电站焕发勃勃生机;大西洋海风被南非大卡鲁高原的风叶化为源源绿电运往北开普省千家万户;东非“明珠”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在尼罗河畔震撼问世,它承载着乌干达富国强民的百年梦想……一个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清洁能源项目既是中国企业造福当地、着眼长远的利民之举,也是推动能源合作向清洁、低碳转型,促进“南南”互利共赢的典范之举。

“中国在非企业积极支持非洲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支持非洲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绿色金融,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非洲各界共建共享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江辉说,一直以来,中国企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非洲发展,聚焦非洲医疗、教育、经贸等领域不断扩大合作与交流,全力以赴提高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非“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内涵,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机构名片

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成立于2021年9月,由国内多家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对非投资合作企业以及在非洲49个国家的中资企业商协会和企业等170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秘书处设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洲 中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