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比“熊猫血”还稀有的救命血找到了

跨越千里!比“熊猫血”还稀有的救命血找到了
2022年12月06日 21:50 环球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前不久,山西省人民医院一名50多岁的患者需要做手术。术前备血时,医生发现,患者的血型属于JR血型系统Jr(a-)稀有血型。在采供血单位日常工作中,一般只检测ABO血型以及“熊猫血”Rh阴性血型,JR血型不做常规检测,采集储备这种特殊血型的血液几乎没有可能。

“熊猫血”在一般人群中,仅占千分之三左右,而Jr(a-)血型更为稀有。太原市血液中心联络全国多家机构,终于为患者找到了救命血。

跨越千里

救命血找到了

12月2日,从广州送来的“特殊血液”运抵太原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从包裹中取出400毫升全血。这袋异常珍贵的JRa阴性血液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日从广州送抵太原,完成了跨省救援。

太原血液中心副站长张德梅介绍,11月3日第一次为这位患者配血时,就发现她的血型非常特殊。

“这位患者在医院配不上血,送到我们这,要求帮助他们检测。我们发现她是特殊血型JRa阴性。这种血型据目前国内现有资料推算,大概仅有四万分之一。”

张德梅解释,大多数患者在接受输血时,只需要按照ABO型来进行区分,偶尔遇到的稀有血型就是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血型。这位患者在术前检测时遇到的特殊情况,他们此前从未见过。

11月初,患者第一次手术时,通过一位直系家属找到了匹配捐献者,但患者在12月份还需要进行第二次手术,献血者无法在短期内连续献血。张德梅查找相关文献,仅查到广州血液中心发表过两篇和这一罕见血型相关的论文。

“我们查到广州有两篇文章,称遇到过相似病例。我们问对方有没有匹配的供者,幸好他们找到了这个病例。”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技师姬艳丽博士表示,在接到求助后,他们找到了四年前一位孕妇的检查记录,上面的信息显示,她也是JRa阴性血液,和求助的患者一致。她的弟弟也是同样的血型,刚好就在广州。

于是,他们立即联系采血,并通过航班将血液送到了山西。

“熊猫血”的储备逐渐充足

但其他稀有血型筛查还有待完善

姬艳丽介绍,人体内红细胞有43个血型系统,在红细胞表面表达300多种抗原,媒体此前经常报道“急求‘熊猫血’Rh阴性血”,是因为当年我们对此筛查不够,如今“熊猫血”的献血员、血液储存逐渐充足,但其他稀有血型的筛查还存在不足。

“现在‘熊猫血’的求助越来越少了,因为各个血液中心‘熊猫血’的建设基本完备。但是其他稀有血型方面,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缺少筛查所需的特殊试剂。”

通过这次合作,广州和太原血液中心发现,太原这位患者的抗体较高,未来可以尝试用她的血液样本来研发相关单克隆抗体检测试剂,可以更好地对全国潜在的JRa阴性稀有血型携带者进行筛查,从根本上解决该稀有血型的供应问题。

“她体内免疫过的淋巴细胞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可以做成一种单抗的试剂,比如用几十毫升血制备细胞株。如果单抗细胞株能够制备成功的话,我们就可以筛查了,还可以分发给全国的血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患者 广州市 太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