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的漫漫回乡路

“铁三角”的漫漫回乡路
2022年12月06日 10:35 媒体滚动

本报通讯员 姜宇

  今年7月,航空工业哈飞收到中国大使馆和非洲用户发来的感谢信,对哈飞派驻的服务组的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说是服务“组”,但其实也就3个人,这支“铁三角”几经辗转终于得以归家,路途漫长。

  6月末是“铁三角”准备启程回国的日子。

  因为考虑到疫情方面的影响,临回国之前,外场服务技术员蔡永辉、外勤特设工刘波、翻译范传华三人需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就在这紧张忙碌的当口,用户正在使用的运12飞机的火警探测器指示灯出现故障,一直无故闪烁,自己排故无果后,用户只好求助三人组协助解决。

  这架运12已经过了商保期限,按理来说,哈飞本不需要帮助维护,尤其是大家已经开始准备归国的事宜,忙得团团转,但“铁三角”没有犹豫,当即动身前往现场,认真查看飞机状态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第二天一早,范传华被手机信息叫醒,原来用户前一日在他们走后又继续尝试排故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又紧急联系他们,想获得更多帮助。“他们几天后就需要运12飞机执行任务,即使这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我们还是愿意为他们解决问题,用户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非洲的炎热不分季节,此时当地温度已经超过40摄氏度,放眼望去地面翻腾着滚滚热浪,三人在现场忙前跑后,不一会儿就跟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一天没吃饭,又热又饿,以前总说‘饥寒交迫’,现在是‘饥热交迫’。”就这样忙活了六七个小时,故障被彻底搞定后,三人组才心满意足地返回住处。

  6月29日,“铁三角”终于启程,乘坐航班向祖国的方向飞去。

  从大洋彼端的城市飞回中国是一段极为漫长的路程,途中要经停、中转多个国家,由于不同国家防疫政策的不同,需要准备的手续和检测形式也不尽相同,再加上语言文化产生的沟通差异和需要全程穿戴的防护服,三人很是“抓狂”。

  在回国航程的中转城市,三人需要停留2天。落地之后,三人马不停蹄地做好相关的防疫检测便直奔酒店,“本来想着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落地之后能赶紧休息一下,没想到等待入住要四五个小时,感觉自己在防护服里都要变成泡菜了。”大家只能安静坐好不敢乱动,“防护服里都是汗,一动就感觉鞋里也有水。”

  好不容易住进酒店,三人又被告知在机场的落地检测结果不符合航司政策,有可能会被扣留在当地。“各地防疫政策都不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情理之中,但一想到有可能回不了国,心里就特别着急。”三人急得直上火,只能不断和各方协商,2天的时间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眼看就要到登机出发的时间了,三人又发现从上一站托运的行李注册不上,无法顺利随机托运至广州。“如果行李注册不上的话,等落地广州后这个行李基本就很难再找到了。”一边是等待放行的协商结果,一边是有遗失风险的行李,三人只觉头晕脑胀、焦头烂额。

  当然,最后的结果还算顺利。在登机前的最后2小时,航司终于予以放行,也顺利将托运行李登记注册。回想起这一路的波折,大家感到既辛酸又惊险,“好在终于要回家了,只要能顺利回来,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7月1日,飞机平安降落广州白云机场

  “飞机上大多数都是和我们一样回国的中国人,隔着防护服看到熟悉的黄皮肤,听到熟悉的中国话,心里非常激动。”338天,在异国工作生活的日子终于结束,脚踩在中国土地上的那一刻,三人不禁深吸一口气,鼻子也微微泛酸。“哎,说不上来,就觉得一走就是这么久,真不容易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