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债市支持科创力度

加大债市支持科创力度
2022年12月06日 10:35 媒体滚动

祝惠春

  日前,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在规范与服务中央企业科创融资等方面发挥合力,以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引起市场关注。

  资本市场支持科创具有天然优势,那就是发挥资本市场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独特机制优势,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由于科创企业成长性与风险性并重,而债券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偏低,债券市场对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不过近年来,国际债券市场在进行“补短板”和自我创新,正逐渐成为支持创新的主战场之一,我国债市也奋起直追,创新发展。

  此次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是证监会积极推动构建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债券融资支持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国资委第一次为单一债券品种发文,意义重大。这旨在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积极推动构建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债券融资支持体系。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共支持130多家企业融资近14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前沿领域,助力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此次从支持央企科创探路,不断优化、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将为后续支持各类科创企业积累宝贵经验。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创债,可助力其成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先行军,并通过供应链金融、园区孵化等途径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为引领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融通发展,营造出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

  从中长期角度看,发行科创债还是探索建立我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良好契机。下一步,还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匹配风险承受能力,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收益债券市场;可通过“债券+”的思路进行引导,适度绑定债权与股权,探索相关创新方式等,持续积累债券市场服务科技创新领域的实践经验,提高债市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加快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的能力,以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本文摘编自《经济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