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精心呵护生态环境高颜值

邱县精心呵护生态环境高颜值
2022年12月06日 10:35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吕智强)今年以来,邱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高站位谋划,强力度推进,使大气质量不断提升、水环境不断改善、土壤生态不断净化,实现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的“双赢”。

“气”质不断提升。邱县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一企一策”台账,完善一图一表,精细落实管控措施,有效降低排放总量,推动了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水”质不断改善。邱县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由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对县域河渠沿线先后开展4次“入河三口”拉网式排查整治行动,做到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并建立入河排污口问题整改台账,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切实加强合义渠、老沙河、宋八疃渠水质管控,有力保障河渠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目前,邱县城角村断面有水月份平均水质Ⅲ类,老沙河小屯闸断面和宋八疃渠断面水质Ⅳ类,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土”质不断净化。邱县强化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借助全省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为相关部门建立了共享用户,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录,实施动态更新调整,龙港化工污染地块正在组织土壤修复治理;将全县14家危废产生企业相关信息填入固废信息系统,申报率、审核率、备案率均达到了100%;对农村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进行了不间断排查督导,现场交办,确保动态清零;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管控,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推介为典型治理模式。该县2021年度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获得全市“优秀”等次。

“法”治不断健全。邱县生态环境部门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制度”,为规范推进执法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以来,该县开展了“生态环境服务百日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对企业环评办理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各类污染物排放情况等加强动态指导、跟踪回访,切实为企业通堵点、解难题;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实施“刚柔并济、审慎罚款”生态环境执法、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开展“生态环境服务百日攻坚”、开展生态环境服务“三送两进一帮扶”活动等稳住经济的环保政策措施,为推进邱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