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走进非洲人民”共建命运共同体

社科院专家:“走进非洲人民”共建命运共同体
2022年12月06日 12: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如意

随着中非合作领域持续拓宽,中资企业相继在非洲承担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大批项目,中非“民心相通”体现在方方面面。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非洲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经历将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在中非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中非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扩展。中资企业作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直接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履行社会责任是应尽之举、必答之卷。

钟宏武

“经过多年发展,中资企业已逐渐实现从‘走向非洲’到‘走进非洲’再到‘走进非洲人民’的转变。”钟宏武说。首先,“走出去”规模越来越大。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巨大的市场机遇,历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长期以来,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带着中国产品、技术、服务、标准走进非洲市场,国际业务不断迈向新台阶。在这个过程中,中资企业跨国经营管理能力显著加强。其次,“能落地”领域越来越广。伴随非洲经济发展和中非产业合作升级,中资企业在非投资更加注重精准对接和高质量发展并举,逐渐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信息通信等新兴领域进行拓展,中资企业海外业务布局更加开放,更具韧性。再者,“扎下根”程度越来越深。中资企业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可亲、可信的企业形象实现与当地的民心共振,为在非业务的长足发展构建了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就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达成战略共识,这也是中央企业在非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指南。钟宏武表示,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在非发展秉持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与非洲的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当地人民“心联通”,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贡献着举足轻重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企业积累了众多卓有成效又极具特色的履责案例,为在非中资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实践样板。比如,中核集团所属中国铀业在纳米比亚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上万人的生计问题,得到当地各界积极评价;中国有色集团所属中色卢安夏带领我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第一次“走出国门”,填补了赞比亚国家教育教学标准的空白;中交集团所属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改变了整个东非的交通乃至商业版图;中国电建在全球22个国家累计组建35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万小时,超过50万人因此受益……一个个“大而全”“小而美”的民生项目在非洲落地生根,深刻影响着非洲人民的衣食住行,为促进中非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