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爷爷”足球队:足球本应有的精神面貌丨九派时评

云南“爷爷”足球队:足球本应有的精神面貌丨九派时评
2022年12月06日 21:58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九派新闻评论员 文和刀

在云南,有这么一支“爷爷”足球俱乐部,在他们自筹9万元建起的绿茵场上,这群对足球满怀热爱的老年人每周双赛雷打不动。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有88岁,而在这里,八十多岁的球员共有六个。

截图来源:九派深度截图来源:九派深度

奔跑、过人、传球……他们的身姿似乎还充满活力,他们的劲头显然还十足生猛。欢笑声中,爷爷们高呼着“足球是我们一生的热爱”,留下一张合影。所谓“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大概就是这群爷爷们在球场上的模样吧。

热爱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养成,正如这间俱乐部本身也有四十年的历史,而老爷爷们也早在少年时就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现年84岁的李崇智,14岁就开始踢球,在球场上奔跑了70年,其中有20年都在这里度过。他少年时的队友中就有现年88岁的李宪民和82岁的张渡,三人因球而识的情谊跨越了数十年之久仍在续写。这么多年来,世间星移物换时移事迁,少年的脸上会满布皱纹,心中对足球的向往并没有改变,脚下对足球的追逐亦没有停步。

有人问,为什么他们的身体素质还依然允许,为什么时间单单对他们不那么残酷……其实这群爷爷们也在经历着考验和失去,对抗时间的引力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只是他们心怀热爱才得以姿态从容。现年81岁陈晓坤,几个月前的一次头球让他头部产生了淤血,手术将淤血抽取后,他依然心无旁骛地在绿茵场上与球友们继续比赛。李崇智老爷爷还记着那些已经“走了”的队友的名字,而他本人也因经历数次手术装上了心脏支架和起搏器,暂时被球友“禁赛”,他仍然在绿茵场边注视着球友们奔跑的身影。时间当然会留下痕迹,只是这群爷爷带着痕迹与记忆继续向前,继续在草皮上奔跑,因为生命不息,热爱亦不息。

“我们这里的足球是什么呢?快乐足球。”一位老人这样总结道。这间俱乐部的绿茵场四周,一面墙上写着“老有所乐”,另一面上写着“中国足球从我做起”。“老有所乐”是个人精神,“中国足球从我做起”是集体精神。在这中国云南的一角隐藏着一种异乎寻常的精神力量,不仅致力于点亮自己,还有心要为国发光。

一切的光亮,皆出自热爱。在这支云南“爷爷”足球队身上,我看到了中国足球本应有的精神面貌,如果热爱有模样,大概就是这样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足球 云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