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经济“毛细血管”加速市场回暖

畅通经济“毛细血管”加速市场回暖
2022年12月08日 07:2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晶晶

金融政策持续发力、减免房屋租金、缓缴水电气费、强化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日前,北京、河北、重庆、深圳、郑州等多地都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正在有序推进。

资金缺乏、资源流失、信心不足三大难题待解

“发货了、继续发货、充实的一天。”河北省沧州市一位经营窗帘圈的企业家连日来在朋友圈展示着复工复产的状态,干劲十足。

“当前,最大的任务就是要加快经济回暖。回暖复苏的关键是要畅通市场经济‘毛细血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让更多企业重拾信心、重整资源、重回市场。”民建北京市海淀区企业委员会主任王欣宁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多家类型不同、规模不等的企业发现,3年来,中小微企业在压力中生存,亟待破解的经营难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资金缺乏。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少资金。不少企业反映,当前的缓税、减租等措施虽然为企业生存减轻了压力,但还不够“解渴”。3年来,缺乏资金成为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难题。

二是资源流失。疫情对消费、服务业的恢复影响较大,尤其是接触性消费、接触性服务业。多家餐饮、实体服装店的企业家告诉本报记者,疫情反复导致营业额明显收缩。另外,一些国外市场订单也因国内生产、服务能力断档导致企业失单。一家涉外商务公司反映,由于即时性封控导致订单无法及时生产,或因疫情防控境外人士来华不便,或因商务出境不便,对企业占有国际市场资源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三是发展信心不足。疫情封控的不确定性对中小企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家备足货、招好人正准备大干一场时,因为防控措施收紧、停工停产,企业发展预期充满不确定性,影响企业家信心。

保障复工复产、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是重中之重

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速市场回暖?

王欣宁认为,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是重中之重。要刚性执行中央疫情防控政策,停止大面积管控,实施可放尽快放、尽早放,禁止层层加码、反反复复,保护中小企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稳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同时,强化高效直通的监督诉困机制,精准收集企业诉求,设立救助专题数据库,成立企业协理员队伍,形成助困有人、申报有路、救助有平台的工作闭环,帮助企业恢复运转,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建立助企纾困的专项服务体系,在社会大救助体系中建成企业救助专项平台。相关部门要充分运用智能化和大数据手段,立足服务企业,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建设企业专项救助工作体系,积极主动为企业稳岗纾困解难。

如何让企业发展资金更加充沛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王欣宁建议,可尝试从国家层面出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无息贷款的政策,特别是对有十年以上历史、有员工社保等资质好的企业,可加大贷款支持。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发放中小微企业特殊贷款,帮助这部分企业融资。与政府直接出钱对企业进行救助不同,要明确企业仍是第一责任人,企业盈利后仍要偿还贷款,但在确有还款难度之时,留出政策“容忍度”,视情况采取相应的款项减免或推迟还款等措施。

北京市大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康爱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助力企业发展,要让资源注入更加精准。近期,央行再度降准释放约5000亿元资金,后续尽量让政策工具箱应出尽出,确保更多资源向中小企业注入。相关部门要建立灵活的劳资纠纷调节组织,组织中小企业人才招聘,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此外,还要注重政策的落实,加强对所有救助政策落实的跟踪和监督,让各项救助资源直达企业。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庆华告诉本报记者,政府要通过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加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支持出口信保赔付、减免房屋租金和税费、给予适当的用工补助以及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要相信市场的力量。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恢复和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漆云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因素,应继续实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企稳恢复的金融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的补助力度,如延长减免房租、减免税费政策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