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天津教育大动作!家门口又建一批好学校!

关注 | 天津教育大动作!家门口又建一批好学校!
2022年12月09日 23:47 媒体滚动

转自:津滨网

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

是每个家长的心愿

近年来

天津将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作为

新时期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

新建、改扩建一批优质学校

2022年

天津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1万个

2023年

天津又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

快来看看在不在你家门口吧!

12月6日,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策划的《公仆走进直播间》“向群众汇报——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教委专场,对学生家长们关心的天津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等问题进行解答。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向群众汇报——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2022年:已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1万个

天津市教委介绍,天津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把推进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新时期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项目列入我市20项民心工程。市教委按照“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原则,在2020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3万个,2021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9万个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建设,民心工程年度任务目标设定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3万个”。截至2022年11月底,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37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1万个,超额完成民心工程年度任务目标。

37个义务教育资源建设项目涉及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河西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静海区、宁河区、宝坻区等13个区,包括河西区美塘小学、北辰区璟悦中学、河北区育婴里第四小学等新建居住小区配套项目,南开区宜宾里小学、津南区高庄子小学、和平区五十五中学等原址扩建项目,同时也包括和平区新华南路小学唐山道校区、第六十一中学泰安道校区、河西区中心小学宾馆校区等利用既有建筑改造为学校的改造类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能够有针对性的满足市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和平区

和平区在拥有优质义务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面临的是人口基数大、土地资源紧张、学位缺口大的现状。2020年6月,和平区政府印发了《和平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推进中小学校舍建设,2022年前,通过新建、改扩建、租用、合作办学等形式,补齐校舍缺口”的任务目标。

2022年,和平区启动了新华南路小学唐山道校区、第六十一中学泰安道校区、第五十五中学主楼及后楼提升改造项目等三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三个项目已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60个,新增普通教室48间,以及部分教研室、办公室、阅览室、校史馆、生物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其他教学辅助用房。

津南区海河教育园

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随着多所高校的入驻,大量新建商品房陆续交付使用,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还有区域义务教育学位压力。2022年之前,园区内仅有南开学校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共两个校区,学位压力很大。

针对这一现状,津南区教育局启动实施了南开学校雅润路校区建设项目,该校区总建筑面积53200平方米,涉及新建教学楼、实验楼、风雨操场、图书馆、食堂和宿舍等配套设施。办学规模78个班,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高中24个班,可提供学位3720个,学校已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同时,2022年下半年,津南区同时启动了南开学校和慧南路、敬慧路两个校区的建设工作,两个校区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园区义务教育资源供给。

2023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

2023年,天津市教委已向市政府申报将“义务教育资源建设项目”列入我市20项民心工程,任务目标设定为:“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

与2022年37个项目涉及13个区相比,2023年拟建成的义务教育资源项目集中在滨海新区、河西区、河东区、南开区、西青区、东丽区、津南区等7个区,着力解决人口相对集中区域的学位供需不平衡问题。同时,普通高中也会新增8500个学位。

优质教育辐射:这些区域都有了“名校”

2020年4月,天津出台《市教委 市委编办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深化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教政〔2020〕4号),全面启动实施“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工程”,提出支持市教委直属学校帮扶远城区教育发展,统筹中心城区与环中心城区、远城区结成区域发展共同体,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化办学、集团化办学等多项举措。

市教委直属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带动远城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等市直属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公办属性、因地制宜、品牌输入、团队帮扶”的原则,分别与滨海新区、宝坻、蓟州、武清、宁河、静海等区合作办学40所,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教委直属学校通过培训骨干教师、双向交流任职、共享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应用等多种途径,带动远城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中心城区与环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结成“区域发展共同体”,推动建设“区域优质教育高地”

中心城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聚集效应,与环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结成9个区域发展共同体,在战略规划、学校管理、学生思政、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五育”并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推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有效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和新建学校整体优质发展

各区、各校采取委托管理、单一法人、多法人组合等多种模式,广泛开展区域内、跨区域、跨学段集团化办学,共成立办学集团82个,集团成员校共计315所。集团成员校共享优质品牌、学校文化、办学理念、管理模式、硬件设施和优秀师资团队,有效带动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和新建学校整体优质发展。

河西区的美塘小学是一所2022年投入使用的公办小学,它与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由集团总校植入干部和部分骨干教师,带动新教师、青年教师,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原师大二附小集团总校校长、正高级教师周静任美塘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师资队伍由来自师大二附小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和拥有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新入职教师两部分组成,其中骨干教师比例占到40%,党员教师占比65%。

紧密型学区化办学机制进一步完善,学区化办学内涵品质显著提升

完善以优质学校为学区长的紧密型学区化办学机制,健全“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行协调、保障有力”的学区化运行体系,整合特色课程、师资队伍、教研科研、场地设施等资源,推动义务教育学区成员校“捆绑式”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学区化办学比例达到了98.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