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南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南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2022年12月09日 23:52 媒体滚动

转自:江海明珠网

12月9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对近日印发的《南通市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作出解读。《方案》是近年来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出台的第一个具体行动方案。

《方案》明确

把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五大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方案》提出具体目标:

2024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5%,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142人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00家,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达到46%,技术合同成交额超35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60件。

《方案》聚焦创新能力评价中的短板和弱项,统筹政策支持、财政投入、人才培养、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绿色发展等方法路径,有针对性地实施五大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对25项国家评价指标和20项市级监测指标科学设定三年目标,引导各方力量协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质态和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01

实施创新治理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优化创新政策支持体系、提升区域综合发展实力、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等五项主要任务,包含7个重点指标。聚焦充分发挥科创委作用,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多元化财政科技资金分配机制,加强关键领域的全链条人才培养等方面。

02

实施原始创新力提升工程,由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强化基础研究支撑、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布局重点科研平台、攻坚重大科技成果等五项主要任务组成,包含8个重点指标。注重引导在通高校、科研院所加大研究投入,加大基础研究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推动若干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和省优势学科行列,加快技术创新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科研院所建设。

03

实施技术创新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强科创企业招引培育、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等四项主要任务,包含14个重点指标。积极推动企业参加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提升高新区创新服务能力和高端资源集聚能力。

04

实施成果转化力提升工程,涵盖促进技术转移转化、加强双创载体建设、推动科创企业上市等三项主要任务,包含8个重点指标。着力加快对接上海、融入苏南,促进知识、技术、成果与人才的转移转化,引导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一体化、全流程的孵化链条,精准扶持培育科创企业上市。

05

实施创新驱动力提升工程,结合南通实际,明确了推动绿色发展、推动开放发展、推动共享发展等三项主要任务,包含6个重点指标,旨在推动绿色创新发展,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支持医疗卫生、农业科技、乡村振兴等领域技术研究与成果应用。

“我国的创新体系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响应市场进行创新的愿望强烈。”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孙青山介绍,该局将强化科技招商,持续做大科创企业总量,推动重大平台建设,加快锻强科技孵化链条,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多措并举加快培育创新主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通市 三年行动方案 方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