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启动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启动
2022年12月09日 23: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为推动气象科技创新,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12月9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启动仪式”在中国气象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纲要》重大决策部署,提升我国气象行业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联合气象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校等合作共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指出,创新平台是为面向气象业务应用和产业发展实际应用需求而设立的,旨在建成适应社会气象发展需求的融合性创新平台体系和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气象从业主体,是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行动,符合国家关于气象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许小峰同时表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的发展还需要广大参与者共同努力和探索,吸收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与做法,建立有效的管理模式,并通过实践不断完善。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表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的成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调动各方主体力量、推动气象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中国气象局科技司会持续关注、支持气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为构建政企学研用多方参与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全行业、全社会协同科技创新模式做好支撑和帮助。

会上宣布了创新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名单,并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授予聘书。

作为创新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矫梅燕在讲话中表示创新平台的成立是一件十分重要而有长远意义的举措,是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之举。创新平台正式启动后将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从搭好平台,活跃科技交流、汇聚资源,组织协同攻关、推动合作,促进创新融合等多方面发力,汇聚专家委员们的智慧力量,积极探索,主动服务,不断提升平台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为推动构建行业创新发展新业态出贡献,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

创新平台共建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委员分别围绕气象科技创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创新平台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发展。

据悉,创新平台将重点聚焦气象行业科技发展中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瓶颈制约以及应用需求迫切的业务问题,自上而下设立科技合作孵化项目,推动全行业的科技合作。以孵化项目为纽带,联合研发端和应用端的多方投入,探索建立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合作的协同科技创新模式。此外,创新平台也鼓励支持多元化的气象科技创新参与机制,结合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自主发起项目内容建议或申请,以揭榜挂帅方式解决应用技术攻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纲要 中国 气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