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2315用大数据助力“守查保”专项行动

山西12315用大数据助力“守查保”专项行动
2022年12月09日 23:53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冯铁飞)自全国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山西12315)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三增一减”,充分利用其掌握的投诉举报数据为专项行动提供数据价值,为精准食品市场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筛选重点监管区域

12月7日一早,山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张国胜在办公室分析11月的投诉举报数据。他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每周每月,山西12315都会从全国12315平台(山西)提取有关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数据,并对大量数据细分、深挖。他们首先按投诉举报问题类别进行分类,排出投诉举报问题较多的前三名,再按投诉举报问题集中区域进行筛选,确定重点区域,从中掌握最有价值的线索。其次,就是通过对食品投诉举报数据的筛选分析,确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线索,为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会商研判提供精准依据。张国胜说,每次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周会商和月调度会,山西12315都会根据分析得到的数据和理出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向会议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市场监管提供充分依据,确保山西食品市场不发生安全风险。截至11月底,山西12315共为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提供食品重点监管区域线索10次、食品风险隐患企业14余家,有效保障了山西省的食品安全。

梳理重点问题清单

山西12315在配合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进行报送。

在一份《省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关于“守查保”专项行动第五次食安问题处置情况》的材料中,记者看到了山西12315对“守查保”第五次全省调度会以来通报问题的处置情况,材料分为“落实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做法”“当前食品投诉举报的主要问题”“建议”三部分,数据翔实,内容客观。“10月份投诉前三的公司是这几个,第一家公司有9件投诉,问题都是食物变质。”张国胜表示,“这种情况就需要马上通报相关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每次会商会,山西12315都会提供梳理出的重点问题,比如什么类别的食品出现什么问题,这些类别的食品集中发生在哪些市县或区域,而这些区域又是以哪些经营者最为突出等重点问题,做到问题清单精准、翔实、一目了然。对于梳理出的重点问题、重点线索和投诉举报量大的经营者,山西12315都会第一时间推送至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和有关市市场监管局,由相关部门按照权限进行处置,确保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和积极关注。今年以来,共向山西省各市市场监管局推送涉及食品安全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32余条。对于投诉举报数量多、相同问题反复被投诉举报的经营者,山西12315都会列出问题清单、风险隐患清单,提醒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注意防范,加强重点监管,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变成问题。

增强日常监督成效

为了实现精准监督,做到有的放矢,山西12315定期向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报送和向社会公布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举报信息,并对公布的信息进行有效处置,监督成效明显。

山西12315每月定期在主流媒体发布投诉举报信息,截至目前,已公布投诉举报数据信息11次,提示消费者关注,提醒市场监管部门重视。对投诉举报量大、多次被投诉的经营者,山西12315不定期依照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规定进行投诉约谈,截至目前,已投诉约谈经营者9家,督促经营者依法经营,健全从进货到销售等管理制度,力争食品全过程全链条安全无风险。对食品投诉举报增长较快的市,和可能引发食品安全的苗头性问题或企业,山西12315会在第一时间反馈有关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其跟踪监督。张国胜表示,对食品投诉举报数量较大的市,他们都会认真摸排,特别是对问题线索较突出、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他们会及时将相关情况推送至各市市场监管局,并对其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将食品风险隐患消除或降至最低,为食安山西贡献应有的力量。

精减低价值数据

全国12315平台数据基本上是格式化数据,模板固定。大量数据都是自动生成,如果不深入挖掘、不进行深度分析、不找出有价值的数据或线索,食品投诉举报的大量数据就显现不出应有的价值,更不会发挥作用。不论是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还是调度会,山西12315都本着认真严肃的态度,为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提供最真实有用的投诉举报数据和线索,配合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确保监管有理有据、有的放矢,精准到位,为食品安全监管发挥数据支撑作用。

下一步,山西12315将继续用大数据助力“守查保”专项行动,有效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与活力,为山西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