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将服务型执法理念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

山东青岛:将服务型执法理念落实到消费维权工作中
2022年12月09日 23:55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消保委联合律师团召开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座谈会,针对《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开展研讨,并围绕“服务型执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座谈。

研讨会上,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草案修订背景、要求,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多位律师站在消费者立场,从法律概念含义、法律适用关系、处罚标准基准、逻辑结构、执法主体等多个方面,对《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设性、可操作性的20余条意见建议。

“参与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的消协组织法定职能之一。立法立标事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每修改一个法条、一个标准条款,都可能惠及几亿名消费者。相比经营者,消费者的力量比较分散,难以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反映个人意见。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青岛市消保委依法履职,积极反映消费者诉求,对《民用航空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电子商务法》《民法典》《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政策的制定,提出多项富有建设性的立法建议,促使法律在最大程度上保护消费者权益。

在服务型执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中,为更好地落实“服务型执法”理念,消保委工作人员与律师们围绕事前“问诊式”指导、事中“手术刀式”执法、事后“康复式”回访等环节,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的角度出发,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经验体会,提出了精准普法、参与调解、投诉公示与约谈、支持诉讼等多项“法治”配方。

下一步,青岛市消保委将持续利用法律专家资源优势,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科学谋划,形成精准有效的服务措施,聚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把“服务型执法理念”落实到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服务高度,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法律 山东青岛 青岛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