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画卷”中, 中国电建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雄安画卷”中, 中国电建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2022年12月1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在雄安,“未来之城”正在描绘一幅灿烂的“未来之景”。在描绘“雄安画卷”的过程中,中国电建也是“执笔人”之一。中电建建筑集团承建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39、45、44-2号地以及智汇城项目所有参建单位的临时设施、数字化设施、共享营地、精装修工程的管理,项目总施工面积约54.6万平方米。其中39号地为五星级酒店、办公楼、公寓、商业楼、展示中心等8栋大型商业配套项目,45号地为8栋高层公共建筑,44-2号地为1栋檐高24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的高标准商业办公楼,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效满足雄安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容东片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智能的综合性功能区。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的重担,中国电建青年突击队迎难而上。中电建建筑集团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二标段项目经理冯学良带头的冯学良青年突击队应运而生。冯学良青年突击队现有队员64名,占项目总人数的72%,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45人,其中党员19名,共青团员21名。这支充满青春活力、专业本领过硬的队伍开始连续奋战在施工第一线,勇战酷暑与严寒、严控疫情,掀起了比技术、比创新、比贡献的热潮,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打响了雄安新区建设抢工的“突击战”。

迎风雪斗酷暑展现电建速度

2021年11月6日,立冬前夕,一场大雪纷然而至。过大的降雪量给施工作业和人员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积雪堵塞道路、覆盖施工材料,施工人员和车辆难以进场,让2021年11月30日必须交付展示中心项目进度“雪上加霜”。面对困难,冯学良立即组织青年突击队快速赶赴施工现场主要通道,开始积雪清扫工作,全力保障施工现场道路畅通和人员出行安全。

那天晚上,气温已降至-6℃,漫天雪飘,寒风冻得人直打哆嗦,但青年突击队员铲雪除冰的热情丝毫不减,孙明坤、戴忠、金泳川、王逸杰、张海洋、李止戎等队员迅速分工,你一排,我一排,“嚓嚓嚓”“咔咔咔”“唰唰唰”,铁锹、扫帚划过地面的声音和“一二三”互相加油鼓劲的声音此起彼伏。

冯学良说:“听着这首‘交响曲’,大家干活的劲头更加充实。”不知不觉中,青年突击队员们并肩奋战到凌晨两点,一排、两排、五排……路面慢慢变得平坦整洁,为施工现场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步履艰难的雪地变成了一条条顺畅的道路,青年队员们密切配合、不惧严寒的勇气,不惧艰险的魄力,为展示中心最终43天交付注入强劲的动力。

在雄安电建智汇城建设过程中,面对预应力梁、钢结构、大跨度、高支模等技术难点,还有高温酷暑、场地狭小、工期紧张等困难,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赶进度,采用科学排布工期,优化施工组织架构等方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运用BIM建模技术对施工进度计划,施工生产规划,及施工过程中的形象进度、用料、成本等进行可视化动态管理和三维交底,以解决施工难题。其中39地采用BIM技术进行各专业之间的碰撞检查,对于发现的图纸问题,进行了及时反馈和解决,提前阻断了后期返工的发生,助力项目降本增效。

关关难过关关过

自公司成立雄安项目以来,一批批青年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片承载着“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的土地上,担起嘱托,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然而在疫情不断侵袭的日子里,这份责任更加艰巨。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数量多,人员密集,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最大限度的保障建筑人的身体健康,与疫情展开斗争的同时保障生产经营工作,成了对每一位项目青年的要求。项目青年常常为了减少流动,保证准时开工复工而舍弃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今年年初,为了满足建设施工节点要求,应对突发情况,项目党支部号召青年成员放弃春节假期,在节假日开展了值班工作。项目青年纷纷主动有序安排春节值守,坚守在抗疫保生产的工作中。

面对项目施工质量要求高、工期紧张、任务繁重的现实情况,为完成温德姆酒店交付开业的工程任务,以冯学良为首的青年突击队,向工期进度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抢工期间,冯学良带领青年突击队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排好序、分好工:首先早上组织每日碰头会议,按计划对今日的工作进行宣贯分析,指定到人,划分为片。其次进场进行人员清点,排查重要工序施工人员是否充足、施工过程与图纸方案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违反文明施工动作和安全隐患,及时纠偏,致力于将各种施工错误和危险隐患消灭在摇篮之中。然后读图识图看方案,对施工方法进行交底,对复杂节点进行交底,根据穿插验收方案,对主体结构、外墙装饰、园林景观、室内装修关键线路反复打磨,跟踪节点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每日任务。结合每日施工进度,安排晚上倒班及第二天的施工计划和人员配置,协调各分包的工序穿插时间,做好进场人员、材料、机器调配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冯学良经常说:“工期紧,我们就轮班赶生产,任务重,我们就安排穿插进场,只要我们意志坚定、执行力强,就没有不可能的。”“哪里有苦,哪里有累,哪里就有我们青年突击队”,已经成为冯学良青年突击队的口号,关关难过关关过,队员们正为酒店如期交付而努力。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侯总,那个钢筋还没有进场,麻烦你帮我协调一下。”“侯总,这个签证单麻烦你审核签字。”“侯总,挖机什么时候到?”侯广玉是冯学良青年突击队队员,也是雄安智汇城项目生产经理,工作踏实而认真,“靠谱”是他的代名词。

跑步进场,开局就是决战。项目自成立以来就面临不少困难——工期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疫情防控压力大……为顺利完成每个节点目标,侯广玉没少费脑筋,加班加点倒排施工计划、采取分解施工任务,调配人材机配置,充分利用晴雨表等措施,将保安全与提效率相结合,全力保障项目高质量履约。

夜晚,雄安智汇城项目工地上热闹非凡,人工作业与机械声轰鸣,混凝土车辆来来往往。“侯总,12点多了,您还没休息啊。”“现场打灰呢,我去处理了一下。”晚上,很多人都已经酣然入睡,侯广玉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施工现场回到宿舍。每天步数2万+、接打四五十个电话,沟通协调项目生产上大大小小的事情,这都是他日常工作的标配。

最终,雄安智汇城项目顺利完成酒店结构封顶既定目标,对后续各项穿插作业施工的有序展开意义重大,也是项目形象进度和文明施工对外展示的窗口。

“很庆幸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有幸能够见证和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侯广玉说道,可对于家庭,他却是满心亏欠。晚上空闲的时间,侯广玉就会给妻子和儿子视频。儿子常常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每每这个时候,侯广玉总会沉默许久,满脸惭愧地说:“过一阵子,过一阵爸爸就回去看你们。”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虽然在施工一线很辛苦,但是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没有一个退缩的。他们在挑战一个个困难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贡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燃烧着奋斗的激情。

□本报记者 马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