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击“三无”外卖,整治“三假”直播

广州:打击“三无”外卖,整治“三假”直播
2022年12月09日 23:52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12月9日发布今年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情况,无实体店铺、无营业执照、无许可证的“三无”外卖及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的“三假”直播是整治重点,查处网络案件172起,涉及案件共罚没金额228万元。

此次专项行动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广州市委网信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文广旅局、广州海关等11家单位,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发挥广州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作用,强化协同,形成合力,严厉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整治社会热点问题,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行动,明确以严禁网售禁限售商品、治理“三无”(无实体店铺、无营业执照、无许可证)外卖、整治“三假”(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直播和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网售违法行为、严查网售“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用品质量违法问题、规范重要节点促销活动等为监测监管重点,加强电商平台(含直播平台)、自建网站、小程序、APP等各类电商经营者的监管。共查处网络案件有172起,其中包括网售药品违法案件5起,网售医疗器械违法案件18起,网售化妆品违法案件30起,“一老一小”用品质量案件1件,“三无”外卖案件12件,“三假”直播案件2件,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件2件,不正当竞争案件15件,其他违法违规案件87件。涉及医疗器械、化妆品、药品案件罚没金额共228.232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违法案件8起。

在专项行动中,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平台网站使用“问题地图”、销售不符合规定党徽党旗等专项行动,指导平台开展自查,约谈餐饮外卖平台并通过网络交易监测、网上巡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及时下线处理外卖平台29家“三无”商家;从化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平台内经营产品的管理,集中排查监测相关网站/网店/微信公众号/小程序600多家次,依法处置禁止交易的产品;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处理“环卫车运输面包”等社会热点问题,查办“网红”外卖餐饮店、奶茶店超许可范围经营食品、销售菌落总数超标、添加剂含量超标食品等违法案件,并举一反三,对麦当劳、汉堡王、曼玲粥铺等连锁餐饮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以行政指导会、推送警示信息等方式,督促辖区13家外卖平台、企业抓好食品安全等工作,压实外卖平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日常监测监管的同时,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查处涉网餐饮服务、食品药品、防疫物资、医疗器械、互联网广告、产品质量等违法行为,维护网络市场经营秩序,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广州网络市场良好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