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消协发布房地产投诉五大热点,涉及违规收费等问题

江苏南京消协发布房地产投诉五大热点,涉及违规收费等问题
2022年12月09日 23:53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王芙蓉 记者薛庆元)房地产消费是消费者家庭主要的大额支出之一。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买房过程可能遭遇种种套路,遇到“霸王条款”的事情时有发生。12月8日,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召开房地产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专业委员会换届暨新闻发布会,发布房产消费投诉热点,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近一年来,南京市消费维权组织共接受房产相关咨询逾万次,受理房产投诉240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4.2万元。房地产类消费投诉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质量问题,外墙漏水、空鼓等;节约成本、建筑材料以次充好等。二是虚假广告,精装交付标准缩水;高调宣传地铁盘、学区房泡汤了;公摊面积变大、赠送面积缩水等。三是规划变更,说好的配套设施被配电房、停车位取代等。四是产权问题,买房后,烂尾了;延期交付;无证/强制交付、公共空间被占用等。五是销售纠纷,无证售房、提前收取诚意金、违规收费、霸王合同等。

发布会现场,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介绍了一起典型案例。购房人蒋先生购买了南京一楼盘住宅,需要首付三成,要求先付款,后看合同。刷卡付款时,蒋先生被要求按照2笔刷,一笔是276.0563万元,另一笔50万元,共计326.0563万元。开出的收据,一张为定金,收据单位为开发公司,另一张50万元为改造费,收据单位为某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当时未给出改造项目和标准,且合同内未体现50万元改造的内容。后来经了解,与蒋先生同一户型的其他业主存在没有收50万元改造费的情况。蒋先生向南京市消协反应相关问题,并提出开发企业退还50万元费用的要求。市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开发企业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反馈消费者诉求,协调退款事项,经过反复沟通与协调,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同意退还50万元费用,并约定了具体退款时间,最终在南京市消协房专委及投诉站的努力下,为买房人追回了50万元。

曹炜表示,房产交易是大宗消费,买房人遭遇违规收费、变相收费的情况并不少见,买房人在购房过程中,缴纳费用之前一定要擦亮双眼,明确知道自己缴纳的是什么费用,收取费用的主体是谁,这笔费用是不是有相关的收取依据,例如是否有官方批文等,以免缴了冤枉钱,还得后期维权。

资料图片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南京市消协房产专委会换届大会上,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冬咏、市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岩坚向专委会委员授聘书,副局长施冬咏向“365淘房”授予消费维权投诉站牌匾。

接下来,南京市消协将联合投诉站继续从以下几方面,在房地产行业开展相关的消费教育引导和投诉处理工作:一是加强购房知识普及,让房产消费者更懂房。二是常年为业主开辟投诉、咨询等通道,维护房地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联合验房机构,线下解决买房人在交房这个重要环节的验房述求。定期开展免费验房活动,通过专业的验房团队帮助买房人交房无忧,协调好开发商和买房人在交房环节的矛盾。四是定期发布房企、楼盘的红黑榜,为行业树立标杆。每年在“3•15”、年终等重要时间节点,盘点全年投诉热点,宣扬诚信经营企业,曝光不诚信经营行为和问题,倡导公平、正义、和谐的行业秩序,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购房消费者保驾护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房地产 房产 买房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