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打烊:广汕高铁长轨春节“保供战”

假期不打烊:广汕高铁长轨春节“保供战”
2023年01月27日 09:30 北京青年报
500米长钢轨正在装车。 马亮亮 摄500米长钢轨正在装车。 马亮亮 摄

  (新春走基层)假期不打烊:广汕高铁长轨春节“保供战”

  中新网广州1月27日电 题:假期不打烊:广汕高铁长轨春节“保供战”

  作者 马亮亮 程斯佳 郭军

  “各工位请注意,现在开始钢轨焊接作业……”

  1月25日8:50,随着焊轨班工长胡杰一声通知,焊轨基地内,钢轨在辊道上穿行的“哐哐”声、焊接的火花迸射声、打磨的磨削声等交相呼应,吹响了新一天钢轨焊接作业的号角。

  春节期间,为确保工期,广汕高铁不打烊。作为广汕高铁建设长钢轨供应单位,广铁集团广州工务大修段红海焊轨基地150余名职工,放弃假期休息,坚守岗位,连续奋战。

红海焊轨基地全景图 马亮亮 摄红海焊轨基地全景图 马亮亮 摄

  9:00,焊轨间内,焊机作业人员陈海锋神情专注,快速地拨动着操作台上的指令手柄,将两根100米长的钢轨头尾相接,固定在焊机内,随着焊接启动按钮的按下,两台GAAS80/580焊机快速喷射出焊花。

  “这场‘保供战’我们要保供更要保质。焊机工位是整条焊轨生产线的关键岗位。”有着10年丰富焊轨经验的胡杰,双眼紧紧盯着焊机,不时观察着焊机内部及钢轨焊缝的状态,叮嘱陈海锋。

  10:20,检查间内,高达200摄氏度的接头刚送到,负责焊接外观质量检查和焊缝标识打印工作的黄世华忙碌起来。他熟练地拿起镜子抬头、弯腰、起身、俯身,全方位检查焊缝外观,又拿起工具尺测量焊缝错边量,检查合格后,方将其打上焊缝标识送出检查间。一天下来,黄世华要重复流程60余次,弯腰400余次。

检查间,黄世华在测量焊缝错边量。 马亮亮 摄检查间,黄世华在测量焊缝错边量。 马亮亮 摄

  “黄世华是我们这最牛的‘钉子户’,自焊轨基地建成,他便在焊轨基地工作。15年来,经他检查的接头,保准不会有任何问题!”焊轨基地的同事都对这位老师傅赞赏有加。

  10:45,精整班中,作业人员齐林正一丝不苟地操作着手柄,控制着压力锤头对钢轨进行着精矫直作业。顶入顶出,下压上顶,扫描测量,调整支点间距……一个班下来,齐林要重复以上操作600余次。

  “精矫直作业关键就在‘精’字,毫厘差之不得。”齐林说,为了掌握精矫直的技术工艺,他见缝插针研究琢磨,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傅请教。这次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广汕铁路建设供轨,齐林积极响应车间号召,在大年三十前从老家哈尔滨赶回广州。

  “前面好、后面好,中控钢轨可以起吊作业……”

  11:10,存轨场里,装车指挥作业人员张卫正组织500米长钢轨装车,只见群吊桁车将一根根500米长钢轨吊装至长轨车上,场面十分壮观,吊装好的长钢轨将紧急发往春节期间广汕铁路的铺轨现场。

  “长钢轨焊接接头作为无缝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确保100%的出厂合格率。”正在现场查看进度的红海焊轨基地主任石光磊说道,随着无缝线路的普及消除了线路钢轨接头,以往旅客熟悉的列车运行时“哐当哐当”的声音消失不见了。(完)

(中国新闻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轨 高铁 春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