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名场面”!妈妈替孩子保管压岁钱,立字据写“全不归还”

过年“名场面”!妈妈替孩子保管压岁钱,立字据写“全不归还”
2023年01月27日 09:27 北京青年报

春节假期过半,

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们

在拿压岁钱这件事上,又贡献了不少过年“名场面”……↓↓↓

01

1月23日,吉林长春,

6岁男孩收到压岁钱7100元,

妈妈提出帮忙保管,

立收据将7100写成71元,

“全部归还”写成“全不归还”。

02

为了领到压岁钱,小朋友有多拼?1月21日,在湖北十堰,萌娃给太爷爷磕头拜年,听说磕响一个给100块钱,于是一个头槌把盆压扁了……

03

领红包时总要说点吉祥话,这是考验小朋友知识储备的时刻!1月22日,在江苏,一名小朋友在领压岁钱时,每个词都让人意想不到:“爷爷我祝您早生贵子......福云离海,四海为家,天天开心。”对此爷爷无奈表示“都是好话”!

04

当然了,收压岁钱也有“翻车”时刻!1月21日,安徽黄山,一个小朋友在压岁钱转盘上,加进自己手写的“负100”,结果“不幸”亲自抽中,委屈地哭出了声…… 对此,网友评论:这孩子笑容转移了

05

小朋友的压岁钱该上交吗?1月23日,在江苏,一位妈妈“循循善诱”:“我们是不是要开车去看一场电影?”“看电影是不是要来个薯条饮料?”“人家妈妈都做美甲,妈妈没有,会不会难受?”几句话,把孩子的钱安排得明明白白!

对此,网友支招:孩子快下个反诈App!

06

年纪小的,辈分不一定小。1月22日,江西赣州,5岁小朋友竟有5个外甥,最小的6岁,最大的28岁。舅舅一本正经地接受拜年,还根据不同年龄,

给外甥们送上对应的祝愿。

新闻

多看点

压岁钱到底该给谁?怎么给?

相信不少人小时候都听过

“压岁钱妈妈先帮你存着”这句话,

压岁钱的归属问题每年都会引发讨论。

那么,

小朋友们的压岁钱到底应该归谁,

谁有权支配,应该如何使用呢?

我国民法典第六百五十七条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孩子或者其监护人表示接受、钱款发生转移之时,压岁钱的所有权就归属于孩子所有。

而家长给别人孩子压岁钱是另一个独立的赠与行为,并不存在压岁钱之间的交换和折抵,所以,家长给别人家孩子压岁钱的行为并不影响压岁钱的归属。

虽然压岁钱归小朋友所有,但是能不能随意支配还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如果是已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购买一些文具、玩具、食品等,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但如果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游戏充值、打赏等行为则需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压岁钱是树立孩子正确金钱观的绝佳时机

对于压岁钱的管理,有教育专家认为:压岁钱作为孩子接触的“大收入”,其实也是父母给孩子树立正确金钱观的好机会。如果孩子拿到了压岁钱,不妨趁此机会问问他:“你知道钱能用来干什么吗?”

对此问题,孩子一定会很积极地回答:买零食、买文具、买玩具、买课外书、买衣服、去游乐园......大多数孩子对于钱的认知十分有限,只知道它用来买东西,并不知道其他用途。因此,这是一个树立孩子正确金钱观的绝佳时机。

家长们可以利用管理压岁钱这个机会,教孩子认识金钱,知道金钱的意义,培养他们对金钱的概念。也可以带着孩子去银行,为孩子办一张存压岁钱的专属银行卡,把大部分的钱存进去,以后可以取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剩余的钱,可以交给孩子,并且协商着使用。还可以利用压岁钱引导孩子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储蓄罐”,每个孩子都有或大或小的目标,买贴纸、去迪尼斯乐园、送妈妈礼物等……有些目标很大,无法用零花钱完成,家长就可以协助孩子制定梦想清单,并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将一定数量的压岁钱放入梦想储蓄罐,鼓励孩子为梦想积攒更多费用。

这不但能帮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更能训练孩子通过“延迟满足”来锻炼耐心,以及通过自身坚持实现梦想的成就感,让孩子增添更多自信。

还要提醒各位父母,如果孩子的压岁钱上交给了家长,压岁钱最好是花在孩子身上,这样才会让孩子对压岁钱有所期待,让孩子有足够的家庭参与感。

压岁钱有很多的支配方法,怎样支配最考验父母的智慧。家长可以借此机会教导孩子合理消费和储蓄,帮助孩子建立适合自己的理财观念,帮助他们学会选择和规划。与此同时还要让孩子明白,压岁钱代表的不只是钱,还有长辈的美好祝愿和期望。这才是压岁钱的意义!

你今年给出去多少压岁钱?你家孩子们的压岁钱是怎么保管的?评论区留言来聊聊吧~

(哈尔滨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