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消费潜力 加速经济回暖

释放消费潜力 加速经济回暖
2023年01月27日 09:39 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卢文静

自驾游美景、商场买买买、居家享美食……在2023年元旦、春节和藏历新年假期接续到来之际,拉萨居民消费又迎来旺季。

刚刚过去的元旦,人们度过了一个“烟火气”升腾的假期,也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2023年元旦期间,记者走进拉萨东郊万达永辉超市,看到超市节日的喜庆氛围浓厚,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顾客有序选购所需商品,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今天来超市买了很多东西,使用消费满200元抵扣60元的消费券,很划算。”市民桑姆说。

为助力节日消费市场升温,拉萨东郊万达广场开展迎新消费节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方式激活消费市场,激励商家以更加优质的餐品、真诚的服务,让顾客吃得安全、健康,买得满意。活动期间,许多商家还推出不同程度的折扣或满赠优惠活动,为群众带来丰富多样的节日消费体验,市民群众的消费热情高涨。市民罗倩倩告诉记者:“我们经常来这里吃火锅,这次刚好抢到消费券,店里还有满赠活动,就约上朋友一起过来就餐。”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消费券已成为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回暖的重要工具之一,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2022年,拉萨市送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启动“助企惠民·悦享消费”和“助企惠民·乐购拉萨”消费促进系列举措,投入资金总计7760万元,拉动消费近2.68亿元,促消费效果显著、群众反响热烈。

拉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商家减负增利,让百姓受惠舒心。人们走出家门,走进餐馆、景区和商场,让压抑已久的消费热情得以释放,让“烟火气”浓起来。

记者从拉萨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6月11日至12月8日,拉萨市投入5000万元实施“助企惠民·悦享消费”促进消费系列举措,包括消费券发放、美食大赛和竞赛季三项活动,其中,先后投放财政资金3074万元完成8轮“助企惠民·悦享消费”消费券发放工作。市民和商家对消费券热情较高,累计报名参与商户达1643家。拉萨市“助企惠民·悦享消费”消费券从第一轮消费券30分钟抢光,到第八轮消费券2分钟内抢光,群众领券热情高涨。8轮累计核销总金额2991.88万元,拉动消费总金额1.07亿元,核销率达97.33%。

多轮消费券的发放,有效扩大内需,激发消费潜力,促进了市场活跃。在发放的餐饮券、商超券、加油券、家电家具券4类消费券中,核销率最高的是餐饮类消费券,核销增长较快的是商超消费券。同时,为切实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实惠,拉萨市商务局在消费券发放活动开始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消费券的适用范围、获取方式和使用规则等内容,切实让市民享受多重优惠,感受优质服务。

“2022年12月初,随着政府补贴政策的刺激,市民的消费热情重燃起来。无论是客流量还是销售额,都比前段时间有所增长,不少市民是冲着补贴来的,他们大多选购手机、冰箱、取暖器等产品。”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路苏宁易购家电超市店长扎西说。

2022年11月29日,拉萨市投入专项资金2760万元开展“助企惠民·乐购拉萨”系列活动,正式开启补贴申领。拉萨市商务局在充分调研全市59.7万农牧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在市、县区实体门店内开展760万元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下乡补贴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下乡活动企业196家,补贴金额已全部发放完毕,直接拉动消费金额1776万元。

不仅如此,此次消费促进举措还将发放汽车消费补贴。拉萨市累计投入2000万元对市民(包括市外拉萨人员)购买汽车予以补贴,最高补贴达4万元,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助力市消费总额和居民消费品质双提升。截至目前,汽车补贴申领金额1800万元,申领车辆数679辆,拉动消费1.42亿元,参与汽车促消费活动企业共121家。

活动开展以来,拉萨市各大汽车销售商、家电超市等迎来客流上涨、消费回暖的复苏期,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券的发放,既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拉萨更具“烟火气”,也有效落实了帮扶困难群体、助企纾困的目标,实现消费和生产的良性互动,加快经济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波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又将在拉萨点燃一波消费热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券 拉萨市 惠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