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年味·图集|逛洛阳老城区年会,尝牡丹鲜花饼和银丝酥

故乡年味·图集|逛洛阳老城区年会,尝牡丹鲜花饼和银丝酥
2023年01月27日 09:29 新京报

每逢过年,少不了和家人一起逛年会、买年货。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丽景门附近,是很多洛阳人逛年会买年货的首选之地。

丽景门始建于金代兴定元年,位于洛阳市老城区西关。据《老城区志》载:“金明洛阳城四面开门,东为建春门,西为丽景门,南为长夏门,北为安喜门。”2002年在原址重建后形成了如今的丽景门,被评为洛阳市新八大景,有“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的美誉。

丽景门附近的年会上保留着古色古香的传统美食,牡丹香糕、鲜花饼、焦炸丸、银丝酥……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焦炸丸是洛阳水席上的常见食材,牡丹香糕和银丝酥是洛阳人从小就吃的甜点。从正餐到零食,每一类食物都饱含着洛阳人的记忆与乡情。

河南洛阳市老城区年会。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河南洛阳市老城区年会。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焦炸丸是洛阳水席上常用的食材,过年时更受欢迎。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焦炸丸是洛阳水席上常用的食材,过年时更受欢迎。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洛阳人过年时经常会炸丸子,当地人把这种丸子叫作焦炸丸子,也叫“丸子疙瘩”。具体做法是把粉条煮熟后切碎,加入面粉、水、鸡蛋和一些葱姜蒜末调味品等搅拌均匀,握成丸子在油锅里炸。焦炸丸子色泽金黄,吃起来外酥里嫩,主要是用来做洛阳水席中的焦炸丸子汤和各种烩菜。

牡丹香糕是具有洛阳特色的传统点心。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牡丹香糕是具有洛阳特色的传统点心。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牡丹香糕里没有牡丹,是用糯米做的甜点,吃起来软软糯糯,和北京的驴打滚类似,有巧克力味、白芝麻味、山楂味……口味和颜色十分多样。

洛阳色彩缤纷的牡丹鲜花饼,受游客喜爱。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洛阳色彩缤纷的牡丹鲜花饼,受游客喜爱。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牡丹鲜花饼又称“百花糕”,以豆粉为主料, 和米捣碎,蒸制成糕,再配上豌豆、红小豆、红枣、全脂乳粉、吉士粉等,馅中加入炮制的牡丹花瓣烘烤后即可食用。当地人走亲访友时,往往会挑选牡丹鲜花饼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洛阳现场制作的牡丹银丝酥,银白似雪。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洛阳现场制作的牡丹银丝酥,银白似雪。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牡丹银丝酥是洛阳街头最常见的小吃,由糖膏拉丝而成,外形雪白似银丝,银丝中包入牡丹花瓣、花生、芝麻等碎料,吃起来入口即化,唇齿留香。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炸丸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