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国、挪威之后,加拿大跟进:将向乌提供4辆“豹2”

美国、德国、挪威之后,加拿大跟进:将向乌提供4辆“豹2”
2023年01月27日 09: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7日援引加拿大媒体CTV报道,加拿大国防部长阿南德当地时间1月26日宣布,加拿大将在未来几周内向乌克兰提供4辆“豹2”主战坦克,并正在考虑之后援助更多坦克。

对此,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前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称,将于2月交付4台俄制“马克”机器人,它们将在经过一系列测试后投入实战使用。罗戈津表示,“马克”机器人的战斗版可以借助影像电子目录自动检测敌方的军事武器,将能够打击西方交付给乌克兰的武器,包括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美德等宣布提供主战坦克

日前,美国、德国、挪威接连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当地时间26日,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表示,德国将于3月底向乌克兰交付“豹2”坦克。皮斯托留斯是在当日视察完联邦国防军之后作出上述表态的。当地时间1月26日,皮斯托留斯参观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一处军事基地时表示,德国计划从2月份开始培训乌克兰士兵对“豹”式坦克进行操作,预计培训将持续6周。3月底之前,德国联邦国防军将从库存中调拨14辆“豹2”主战坦克提供给乌克兰。

当地时间2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正式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根据计划,德国将先行从联邦国防军库存中调拨14辆“豹2”主战坦克提供给乌克兰,之后德国希望与盟国一道为乌克兰组建两个“豹”式坦克营。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并宣布计划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此前,美国内部一直有观点认为,这些坦克对于乌克兰军队而言,太难操作和维护。据悉,预计部署31辆坦克需要数月时间。

当地时间1月25日,挪威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挪威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Leopard 2A4),跟德国提供的坦克型号略有不同,但是没有说具体数目。挪威拥有36辆“豹2”型主战坦克。

俄方表态:进一步挑衅

针对美国和德国25日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罗斯官员表示,这种“危险举动”是对俄方的进一步挑衅,这将导致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25日向媒体表示,美德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是“荒谬的主意”。他认为,考虑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所采取的方针,目前看不到能让乌克兰局势缓和的任何因素。

同一天,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发布了俄驻德大使涅恰耶夫就德国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的评论。涅恰耶夫表示,德国政府批准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的决定是极其危险的。这将进一步加剧俄乌冲突,并与德国领导人关于德国不想卷入冲突的声明相互矛盾。涅恰耶夫说,俄方再次确信,德国与其最亲密的盟友一样,无意以外交方式解决俄乌冲突,并无限制地向基辅政权提供越来越多的致命武器。同时,这一决定将使俄德关系进一步受损。

豹2坦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豹2坦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每经网报道,进入冬季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在战场上均无重大进展。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乌可能都在为春季攻势做准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北约国家加大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力度,尤其是德国、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乌冲突或将进一步加剧。

据英国《卫报》报道,乌克兰方面认为,重型装甲的西方主战坦克将在俄罗斯发动春季攻势之前为乌军提供更多的机动性和保护,基辅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发动进攻。这些武器装备还可以帮助乌克兰夺回一些领土。

在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军事专家陈浩洋看来,武器装备的转型或许并不像乌克兰方面预计的那么乐观,甚至可能会起到“反噬”的效果。“整个乌克兰现在要按美国的说法,装备训练向北约体系转型,但是这种转型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而经历这个过程可能会反倒导致(乌军)战斗力的下降。”陈浩洋分析称。

CNN报道称,俄罗斯或乌克兰的任何一方都可能无法很快感受到春季攻势的实际影响。

美国《国会山报》预计,M1型坦克至少在秋季之前不太可能抵达乌克兰,而德制豹式主战坦克也可能得花费数月才会送达乌克兰。据央视新闻,预计部署美国的31辆坦克也需要数月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约一个月前,美国也曾承诺将提供“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但这些武器仍未到货。

而彭博社报道称,美方目前没有库存,政府要向通用动力公司下订单。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说,交货期可以拖上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不仅如此,培训乌克兰军人使用这种主战坦克就需要6个月的时间。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乌克兰可能会出现一些武器装备,战场上武器等方面的困难。”陈浩洋预测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网(记者:郑雨航)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