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预计花出200亿元!春节期间,四川消费这些领域回暖快

7天预计花出200亿元!春节期间,四川消费这些领域回暖快
2023年01月27日 22:34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大力推动“政策+活动”“促销+场景”等方式促消费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障供应,消费市场强势恢复。据统计,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省55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营业额)46.32亿元,同比增长7.1%,较2019年同期增长8.1%,零售、餐饮等领域数据反超2019年同期。

自贡彩灯人流高峰期间,采取限流举措保障安全有序运行。(陈碧红 摄)自贡彩灯人流高峰期间,采取限流举措保障安全有序运行。(陈碧红 摄)

政策加持联动促销 

7天花出200亿元

春节期间,四川紧紧围绕新消费热点和趋势,推动全省各地用好用足各类促消费政策,统筹抓好促销活动,加快促进消费全面恢复。

节前,商务厅、财政厅联合印发《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统筹1.6亿元省级补助资金,针对汽车、家电家装、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开展汽车购置补贴以及各类促消费活动。据统计,节日期间全省累计开展主题促销活动千余场,预计撬动消费超过200亿元。

其中,自贡、攀枝花、德阳、遂宁、雅安、资阳等地快速落实配套政策、匹配财政资金,抢抓春节消费旺季,发放消费券超6000万元,投入超5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购置家电汽车补贴,支持综合促销活动超百场次。眉山开展迎春购物季系列促消费活动,针对零售百货、住宿餐饮、汽车、文旅等行业,投入财政资金2300万元,撬动各类市场主体让利优惠上亿元。

除政策加持外,多方联动强劲促销。成都联动龙头企业举办8场新春福利畅购会和16个线上分会场,带动消费超过100亿元。绵阳创新开展迎春购物节活动,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百余家企业开展联合促销活动,覆盖百货、商超、家电、汽车、婚嫁行业,撬动消费超过60亿元。宜宾重点商场客流量同比增长超过50%,销售额和人流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数字赋能进一步延展了消费时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线上消费场景红红火火。据银联数据显示,全省线上支付成交额和成交业务量同比增长均超6%。据美团平台数据,春节期间四川生活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在全国排名第3位,日均消费规模较去年增长21.1%。

自贡彩灯大世界展示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陈碧红 摄)自贡彩灯大世界展示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陈碧红 摄)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

品质供给成大众消费首选

今年春节期间,品质年货广受欢迎。不少川字号零食品牌推出多款兔年中国风包装坚果礼盒,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干果礼盒、进口商品、盆栽花卉、绿色健康食品等成为年货首选。据监测,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粮油食品、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6%、9.2%。春节期间百姓添置新衣的习俗和婚庆活动增多,南充、资阳、广元、巴中等地首饰类、服饰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洗碗机、暖菜板、扫地机、洗地机等智能小家电销售良好,家用电器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

特色商圈业态创新,不断推高了人气。成都太古里、万象城、合景·摩方等商业综合体的体验式业态24小时不打烊;SKP-S推出音乐快闪、伊藤举办音乐会等活动提升人气。数据显示,成都30个重点零售商圈、购物中心实现销售额超10亿元,同比增长6%,客流量超过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7%。自贡在重点商圈、特色街区组织开展“彩灯国风年货集市”活动,推出“景区+美食”“景区+购物”等消费套餐,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带动消费3亿元。

此外,餐饮消费加速回暖。成都市20个餐饮品牌30个门店日均客流量7300余人次,人流量同比增长超过200%,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60%。线上点餐保持增长,据美团平台数据显示,提供年夜饭菜品的商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倍,其中,推出“年夜饭”主题套餐的成都餐饮商户数周环比增长71%。

牵引外来消费

冰雪游、阳光游成旅游新玩法

春节期间,全省旅游消费市场井喷式恢复。据交通运输厅数据,春节期间全省道路运输客运总量较2022年春节假期大幅增长。据携程平台数据,成都分别为国内热门出发城市和到达城市的第4位和第3位。据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春节假期前6天,全省纳入统计的743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547.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的76%和74.2%。

在旅游方式上,短途游周边游为首选,部分品质民宿连续多日入住率达100%。以冰雪运动为主的冰雪游、以泡温泉为主的阳光游成为春节假期旅游新玩法。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150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6.6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60.87万元。

春节期间,全省商文旅跨界融合效果进一步凸显。其中,成都市整合商文旅各类资源,促进夜间经济回暖,“夜游锦江”外地游客占比高达60%,游船消费超平日5倍。宜宾筠连县打造的南丝绸之路不夜城,大年初一当日客流量突破10万人、营业额突破50万元,不夜城景区成为抖音热门景点排行第一、宜宾游客量排名第一、网络平台川滇区域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成都市 自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