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节北京旅游市场年味满满 市集带动“烟火气”回归

兔年春节北京旅游市场年味满满 市集带动“烟火气”回归
2023年01月27日 22:26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兔年春节,北京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并迎来了久违的“烟火气”。1月27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情况,全市接待游客总数712.8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多个景区、市属公园推出了新春市集及春节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同时,作为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市民冰雪游热情高涨,京郊滑雪场也吸引了众多亲子游客。一系列利好政策带动下,京郊住宿市场也呈现出复苏态势。

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57.6%

7天春节假期,北京多个景区、公园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据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春节七天假期,全市接待游客总数712.8万人次,同比增长6.2%,恢复至2019年的88%;旅游总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57.6%,恢复至2019年的91%;人均消费1047元,同比增长48.4%,较2019年增长4%。

春节假期的前门大街,“大街兔跃天街·团圆前门”新春国潮大集拉开帷幕,正阳门牌楼挂上了大红灯笼,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很久没有逛过新春市集了,没想到人这么多,看展览都要排一段时间的队。”家住北京的市民张靖拿着刚买到的风车,穿过摊位前的人群,“感觉北京的烟火气回来了。”

据了解,前门大街新春市集推出了多种小游戏、展览等,还为游客发放了无门槛消费券,每名游客可以领取10元消费券。

不仅仅是前门大街,今年春节假期,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各场馆、地坛公园等也推出了新春市集。北京市属公园、国家植物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在春节假期准备了76项活动,包括紫竹园公园“玉兔迎春——晁谷、舒乃仁书画展”、中国园林博物馆“极境——走进青藏高原”展览等。

多样的活动吸引了许多来自本地以及外地的游客。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数据,春节假期,北京市属公园共接待游客146.69万人次。

据北京市文旅局数据,春节假期,全市组织开展了线下线上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837项、3653场,吸引了1043万人次参与。活动项数同比增长63.4%,活动场数同比增长68%,涵盖迎春庙会、春节民俗文化活动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谈道:“‘乙类乙管’实施以来,市民的旅游需求得到了释放,人们也渴望走出家门,参与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景区、公园在春节期间推出市集等充满‘年味’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也让‘烟火气’得到了回归。”

部分京郊雪场客流量环比增长30%

作为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春节,冰雪旅游成为了许多游客的选择。

南山滑雪场活动与新媒体事业部负责人王海嘉谈道:“为了保障游客体验,春节期间雪场设置了限流措施。总体来看,今年春节南山滑雪场客流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较12月和1月上旬有了显著增长,大约增长了20%-30%左右。”

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雪帮八达岭滑雪场总裁伍斌也表示,“与雪季初期相比,春节期间客流量呈显著恢复趋势。不过从总体来看,雪场客流量较去年春节有小幅下滑”。

雪友管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施“乙类乙管”以来,他身边的一些资深滑雪爱好者前往了外地滑雪。“不过我也注意到,有许多亲子家庭在高山滑雪中心的亲子戏雪区‘戏雪’,相较于刚开放的时候人多了不少。”管翔谈道。

据携程数据,春节期间北京冰雪类景区中,最受欢迎的是南山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怀北国际滑雪场、云居滑雪场等雪场。下单冰雪类景区门票的客群中,“90后、00后”占比近三成,“80后”占比超过四成。亲子群体占比48%。

亲子家庭对滑雪的热情,也让许多滑雪教练在春节期间变得异常忙碌。雪友宋丽子表示,春节期间,很多雪场的教练都已经约满。一位南山滑雪场滑雪教练向北京商报记者“晒”出了他春节的日程表,并表示:“春节预约训练的人非常多,其中有三天我都要上三节课。”

伍斌还谈到:“事实上,‘假期经济’在京郊雪场十分明显,尤其是寒假、春节等节日,会给雪场带来大量亲子客流。”

京郊住宿“量持平价略降”

景区、雪场的大量客流也带动了京郊住宿市场。春节期间,京郊酒店也呈现出量价齐涨的态势,不过与往年同期相比,整体呈现持平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在携程平台查询到,春节期间,部分京郊酒店、民宿价格较平日有所上涨。以Club Med Joyview北京延庆度假村为例,春节期间乐璟高级景观双床房房价(不含一价全包)一度上涨至2600-3000元左右一晚,而春节后同房型房价下降至1888元。

谈及客流量,古北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古北水镇酒店预订接近满房。

虽然春节假期京郊住宿市场依旧火热,不过整体而言,与往年持平。密云海湾半山温泉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酒店的客流与去年春节相比没有显著变化。“由于今年春节很多本地游客前往了外地,因此酒店部分房间价格甚至略有下降。”该工作人员谈道。

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京郊民宿,一位京郊民宿老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春节期间民宿也呈现出未完全满房的状态。

众信旅游旗下优享民宿相关负责人谈道:“由于许多外地游客选择回家过年,京郊民宿以本地游客为主,预订量与前两年相差不大。值得一提的是,在京过年的游客、市民对民宿的品质要求有了一定提升,品质较高的民宿产品更加受到游客关注。从类型来看,游客更喜欢滑雪场周边的民宿、带温泉的民宿及别墅整包产品等。”

价格方面,木鸟民宿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长线旅游与周边游需求并行存在,北京民宿订单平均客单价达到2537.39元,仅次于三亚和西双版纳,下沉市场民宿需求增长。

总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旅游市场仍呈现显著复苏。谷慧敏谈道:“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的游客仍以本地市民为主,随着跨省出行的放开,未来对于京郊民宿来说,外地市场是较为重要的客源市场。此外,老年旅游团也是应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