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加班费咋算?只安排补休不给加班费行吗?

春节加班费咋算?只安排补休不给加班费行吗?
2023年01月27日 22:28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赟) 春节假期一晃就到了尾声,这个假期,总有人因为工作性质等原因需要坚守岗位。节后加班工资如何领,成为“加班族”最关心的话题。那么,春节期间加班工资怎么算?

根据规定,1月22日(初一)、23日(初二)、24日(初三)为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工作,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1月21日(除夕)、25日(初四)、26日(初五)、27日(初六)为调休的休息日,用人单位可选择给予补休或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根据国家和江苏省规定,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以一类地区南京的月最低工资标准2280元为例,日工资最低约为104.83元。这样算来,初一到初三加班,每天至少可以获得314.49元(104.83×3),其余时间加班,每天至少可以获得209.66元(104.83×2),如果春节假期7天都加班,最少可以拿到1782元的加班费,相当于17天的工资。

人社部门提醒,上述案例是以南京市区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的,实际情况中,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也就是说,许多加班职工的实际报酬要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

那么,节假日放假期间安排加班,必须支付加班工资吗?有单位提出,“春节加班后,可不可以安排员工补休几天呢?”对此,人社部门表示,补休虽好,但和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不是“二选一”的关系。根据法律规定,法定休假日当天企业安排加班的,必须支付加班工资,不能以安排补休为由不支付加班工资。也就是说,初一到初三这三天不能后补,只要加班,用人单位就要支付加班费。

不过,补休可以和休息日加班搭档。法律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报酬。也就是说,除夕、初四、初五、初六,这几天如果企业安排职工加班的,优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工资200%的报酬。

也有不少劳动者问,春节值班有加班费吗?其实,值班不等同加班,值班是基于安全、消防、节假日留守等安排,值班待遇一般情况下由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予以规范,值班不属于加班,不能主张加班费。

在此也提醒“加班族”们,如果加班费被克扣,可直接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反映,或通过拨打电话12333举报。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补休 加班 加班费 工资 节假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