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的坚持 三兄弟用光影记录乡邻全家福

35年的坚持 三兄弟用光影记录乡邻全家福
2023年01月28日 14:53 北京青年报

转自: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城里的照相馆火爆,在广袤的乡村,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全家福照片也很有市场。在河南商丘,有一家兄弟三人连续35年在春节期间为乡邻拍摄全家福,留住记忆的同时,更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农历正月初四,在河南商丘苏庄村,摄影师苏新诗和二弟苏红诗一大早便忙碌起来,为的是给四代同堂的乡邻拍出有创意的全家福。

河南商丘虞城县闻集乡苏庄村村民 苏诗华:一说拍照片都高兴的不得了,小孩都穿上新衣服照。今天是最高兴,我们四代同堂都很高兴,照得还特别好。

春节期间,在外务工的乡邻陆续回村,平静的村庄热闹了起来。苏新诗、苏红诗、苏唐诗三兄弟商量,决定从过去35年里为村里父老乡亲免费拍摄的上万张照片里,精心挑选出100多张照片,在村里举办摄影展,影展的主角就是村里的乡邻。

河南商丘虞城县闻集乡苏庄村村民 苏建:这一张是我,在2003年过年时候,俺叔回来的时候给我拍了一张照片,那时候还有点不好意思,现在看了非常高兴。

河南商丘虞城县闻集乡苏庄村村民 苏万通:这个照片是我。那个时候,我应该是在六七岁的样子。老家话来说就是比较稀罕,想看看照片,拍出来照片是什么样的。

苏唐诗: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全村人增加一些年味。让自己的亲人们感受到家乡的巨变,特别是对长期在外工作的亲人们留一点念想。

苏氏三兄弟与摄影结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苏新诗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到相机,开始自学拍照。老二苏红诗和小弟苏唐诗跟着哥哥耳濡目染,逐渐也走上摄影创作的道路。1988年,全家搬离苏庄村的时候,在自家门口,苏新诗用相机拍下了这张和乡亲们的合影。

苏唐诗:带着当时的合影离开家乡的时候就是一种乡愁。从那之后,我们每年回来的时候都想着要留一些照片。

从1988年至今,一张张照片,定格了乡亲们的幸福生活,记录了村庄的变迁。

苏唐诗:35年前全村人口是160人,现在是230人。原来穿的都是破破烂烂,现在你看,衣服都很好。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原来有一辆自行车都不错了。所以这个衣食住行都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村貌,原来的那个村子简直是破破烂烂,啥都没有,现在都是小楼林立,这个村子变化是非常大的。

35年过去了,三兄弟手中的相机换了一茬又一茬,孩童已步入中年。

苏唐诗:当我们拍到村民的时候,他们的那种表情,我就感受到了他的幸福感,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拍下去的动力。

来源:央视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